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六十九:山东莱州中华武校
2017年11月30日16:00  来源:中国侨联

莱州中华武校诞生于1992 年。校长李明治自幼习武,深知中华武术是中国文化瑰宝,以向世界推广中华武术为己任。1993 年学校成立表演团,演出武术节目。1997 年,受邀在烟台市第二届APEC 国际贸易博览会开幕式表演武术节目,国际赞美如潮。1998 年,李校长第一次受邀率团出国以色列哈萨伦市表演中华武术,国际诸多媒体赞誉中华武术精彩绝伦,掀起哈萨伦市中华武术热。自此,莱州中华武校出国演出一发而不可收。2002 年,外交部邀请人民大会堂“欢迎日本相扑访华团文艺晚会”演出;2002 年受邀韩国十四届亚运会开幕式演出;2004 年,随胡锦涛总书记出访法国,参加“中法建交40 周年”庆祝活动;2005 年,随国家对外友协在泰国举办的《中泰建交30 周年》庆典和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三国举行的“建立东盟友好对话关系15周年”庆祝活动演出;2008 年,受邀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担纲“搭建鸟巢”、“地球飞人”等高难度演出;2009 年,随文化部参加在泰国举办的唐人街春节品牌文化演出;2011 年,受邀庆祝中国东盟建立友好对话关系20周年,在越南、老挝、马来西亚举办的“东盟友好文化艺术之旅活动”演出;2013 年,随中国侨办赴意大利、希腊、克罗地亚慰侨表演。2015 年,2013 年央视春晚《少年中国》2015 年中华武校学生与影视巨星成龙合演的节目《剑心书韵》献艺央视春晚受邀组成中华文化大乐园学生交流团到新西兰、澳大利亚文化交流,受邀赴缅甸赈灾义演,为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考察北京表演。美国好莱坞众著名导演几乎年年邀请参加美国举办的世界性活动演出,每到一地,都获赞誉:“中华武术博大精深,中华文明古国名不虚传。”2013 年至2016 年,连续4 年在央视春晚表演武术节目。

2013央视春晚《少年中国

2013央视春晚《少年中国》

2016 年6 月1 日晚,覆盖世界华侨华人的中国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六一国际儿童节”联欢会宏大开幕:一个铺砌淡白色花岗岩的偌大广场上,密密麻麻数不清的一片武术小子,身穿红色服装,时而疾跑成圆,时而太极阴阳鱼翻滚;冲拳,踢腿,喊声震耳欲聋,如群山起舞,似江河奔流;由内向外一层层跌扑,像从花蕊向外一层层盛开的牡丹,精美恢宏,雄壮威武,堪比北京奥运开幕式。这是晚会三外景之一的莱州中华武校2000 名武术小子在近2 万平方米的莱州广场中心演出《威武少年》。紧接外景《威武少年》,主会场演员在古典音乐中美如天神下凡,席地而坐,两腿向前平伸,二指禅支撑全身徐徐立起;低道具上一指禅支撑全身,下肢90 度前伸;1 米高道具上二指禅支撑全身,徐徐倒立,稳如玉树临风。过去只见传说不见真人的“绝世奇功”一指禅、二指禅亮相世界……这是莱州中华武校72 人表演的《威武少年》。随后,莱州中华武校40 人与人合作《英雄孙悟空》 ,9 人参与表演《快乐篮球》。

2015年中华武校学生与影视巨星成龙合演的节目《剑心书韵》献艺央视春晚

2015年中华武校学生与影视巨星成龙合演的节目《剑心书韵》献艺央视春晚

一段时间,国内许多人对本国武术国粹缺乏了解,崇拜外国武术,也有许多世界搏击高手,看不起中华武术。李明治倾力让中国武术比对国外武术,在比对中让中华武术走向世界。2001 年初,经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批准,莱州中华武校发起举办中、美、意三国散打争霸赛。成立山东省武术院等单位组成的组委会,聘北京体育大学教授、著名国际武术裁判朱瑞琪担任仲裁主任,召开赛前新闻发布会,在国内外主要媒体进行宣传。3 月17 日下午,中国、美国、意大利武术争霸赛在烟台市体育馆举行,比赛设立7 对对抗选手,美国4 名,意大利3 名,分别是美意两国的踢拳术、搏击术、搏击赛冠军或洲际搏击冠军。中国选手则是中华武校学生。山东卫视现场直播,央视频道录播,烟台市等10 多个地方电视台合作转播。7 场比赛,武校以5∶2 获胜。2002 年,中华武校挑战美国加州武术散打队,7 场比赛,7 比0 获胜。2004 年1 月,法国武术联合会会长施瓦茨邀请中华武校参加法国武术联合会主办的“法中散打对抗赛”,说是中法两国,实是中华武校对抗法国国家队,7 场比赛,武校5∶2 取胜。一个国家武术队,败给一个中国基层武校,法国队心有不甘。2006 年5 月25 日,莱州市月季花节,法国国家武术散打队来莱州挑战中华武校。“善者不来,来者不善。”他们精心挑选队员,长时间进行训练准备,女队员费罗伦斯曾获世界泰拳和拳击冠军,其他选手有的曾获欧洲自由搏击冠军,有的曾获2003 年欧洲散打冠军,有的连续3 年获法国散打冠军。山东卫视面向全球现场直播。7 场比赛,中华武校5∶2 取胜。2009 年,中华武校发起“莱州勇士”国际散打争霸赛,挑战日本、英国武林高手。比赛分7 场,日方有日本最著名拳馆——银狼拳馆的勝又祐一郎,英方女子选手是“英国宝贝”一流女子站立格斗拳手柔兹,其余有英国的“恐怖之神”凯利·尼克,有日本空手道冠军、被称为日本空手道新人王的三尺晃治等英日散打高手。武校以6∶1 获胜。2011 年,莱州中华武校经国家武术管理中心批准,发起“山东好汉”环球功夫争霸赛。比赛在中国济南、法国巴黎、泰国曼谷、菲律宾马尼拉、韩国首尔、加拿大列之文市等地设9 个分站,每站分主赛外围两部分。加拿大、法国、阿根廷、伊朗、巴西、瑞典、泰国、日本、俄罗斯、美国、韩国、达吉斯坦、南非等数十个国家的武术高手报名参赛,外国选手中,多是世界拳王、奥运冠军、国家冠军、极具杀伤力的泰拳王等,比赛从2011 年1 月8 日到11 月25 日,9 场外围赛和9 场主赛,仅9 场主赛,就有36 名国际运动员,中国选于以绝对优势击败国际选手。

2016央视春晚《天地人和》

2016央视春晚《天地人和》

随着莱州中华武校声誉不断飙升,越来越多的国际团体来邀请中华武校到国外办分校。2010 年,在印尼建立中华武术学院;2003 年10月,在巴黎成立法国中华武术学院,成为法国势力强大的武术团体,并在意大利、葡萄牙、黎巴嫩、摩洛哥、瑞士等地开设分校;2003 年11月,莱州中华武校在加州联办美国中华武术学院;2004 年,在加拿大、西班牙、西非、南非建立中华武术学院,形成了4 所国内分校、7 所国外分校、国内外学员达1 万多人。

2006中法散打对抗赛5比2大胜法国国家队 - 副本

2006中法散打对抗赛5比2大胜法国国家队

截至目前,莱州中华武校先后出访50 多个国家,接待外国武术来访者280 多批次,4000 多人。成为中华武术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被授予“全国十大武术名校”和“全国先进武术馆校”等称号,校长李明治被授予“世界武林百杰”等荣誉称号。

2009中英日国际散打赛 - 副本

2009中英日国际散打赛

20110320切塔将军蔡会长参观学校 - 副本

2011年3月20日切塔将军蔡会长参观学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