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六十五:北川中学
2017年11月30日15:28  来源:中国侨联

在中国,有这样一所中学,她因“5·12”汶川特大地震而备受世人关注。震后第11 天,共和国总理走进学校,写下了“多难兴邦”四个大字,鼓励师生面对灾难挺起不屈的脊梁。之后,他先后8 次来校看望师生,还为新学校题写校名,给北川中学师生留下了永久的记忆。

2008年8月27日,中国侨联召开援建北川中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中国侨联接受援建北川中学任务

2008年8月27日,中国侨联召开援建北川中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中国侨联接受援建北川中学任务

始建于1944 年的四川省北川中学,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唯一的一所普通高中。地震前,有初、高中学生2793 人。地震灾难使近千名师生不幸失去生命,坚强不屈的幸存师生在长虹公司的大力帮助下,率先在长虹培训中心实现复课,这一天,是2008 年5 月19 日。爱心校园,书声琅琅,818 个日日夜夜,北中学子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巨大关怀,感受到中华民族无比的大爱和温暖。

危难之际,中国侨联主动请缨,勇挑重担,汇集全球华人华侨爱心力量,承担起援建北川中学的光荣使命。2008 年8 月27 日召开中国侨联援建北川中学的新闻发布会。2009 年5 月12 日援建项目正式开工。2010 年8 月17 日新学校正式交付使用。中国速度,爱心奇迹,近2000 名北中学子回到新的家园。这一天,是2010 年8 月18 日。新学校占地15 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2 万平方米,总投资2 亿元人民币。环境优美,设施一流,安全实用,现代化与人性化融为一体。中国侨联为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建立起一所现代化的学校,羌乡儿女将永远受益。

2009年5月12日,中国侨联举行北川中学开工奠基仪式

2009年5月12日,中国侨联举行北川中学开工奠基仪式

8 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如今的北川中学,办学规模已经达到80个班近4000 名学生。全校师生感恩奋进,勤奋报国,办学水平快速提升,“三年恢复、六年提升、九年跨越”的重建步伐踏实稳健。学校先后成为首批“绵阳市十大名校”、“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国家级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首批“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发展艺体特色、素质教育取得丰硕成果,合唱、管乐等获得国际比赛大奖,科技创新荣获全国一等奖,棒球荣获省运会亚军,近两年,校园足球又是异军突起。名师引领、课改为先,高考成绩持续攀升,学校已经连续七年荣获全市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估特等奖。勤能补拙,天道酬勤,杏坛春雨,英才辈出,5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7 名学生留学海外,近千名学生考入重点大学,6000 多人进入高等院校,升学率已经连续两年超过95%。北中现象乃是教育重建之奇迹,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个典型案例。

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北川中学这段特殊的历史,是一种难得的教育资源。学校注重以感恩文化为内涵,把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与大禹精神、红军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落实在教育教学和各种实践活动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落实“爱国 感恩 朴实 勤奋”的校训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勤学修身、爱生育人、因材施教”的优良教风和“惜时明礼、弘毅慎思、学以致用”的优良学风。2011 年9 月,北川中学成为“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和中国侨联林军主席为基地揭牌。2015 年5 月30 日,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再次视察北川中学,对中国侨联援建北川中学和学校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2015 年10 月21日,林军主席再次前来北川中学调研,他在听取学校发展情况汇报之后叮嘱我们一定要把学校办得更好,一定要教育学生懂得感恩党和国家的关怀,懂得珍惜华人华侨的爱心付出,让学校成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2010年8月17日举行竣工典礼

2010年8月17日举行竣工典礼

8 年来,在北川中学校园里有过太多感人肺腑的故事。

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地震中严重受伤,是假肢让他们重新站起来。经历了磨难,他们更加懂得热爱生活,更加懂得珍惜生命的价值。戴国宏,失去了双腿,却依然阳光英俊,顽强训练游泳技术,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多次获得冠军。2010 年9 月10 日,在新学校的第一次开学典礼上,他把人生的第一块金牌赠送给母校,把成功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他没有上成大学,而今却受许多高校邀请,以亲身经历为当代大学生讲授生命教育专题课程。宴鹏、李安强、刘敏、段志秀、张凤……这些当年因为比别人少了一条腿而伤心落泪的孩子,如今都从重点大学本科毕业并已成为重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回顾他们的成长之路,家人的照顾、老师的爱护、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帮助让他们重圆幸福教育梦!“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都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救人!”这是温家宝总理站在北川中学垮塌的教学楼废墟上向援救官兵提出的要求。当时余震再次来袭,他的镇定和关切让人们真切感受到共和国对人民的尊重和爱护。

林军主席题写北川中学重建记

林军主席题写北川中学重建记

“今天(2008 年5 月19 日),北川中学在这里复课,这是长虹的光荣!在这里,要送给你们一个特殊的礼物,这位是昨晚从北川中学取回来的校牌,它代表了你们自己的学校还在……你们不要感谢长虹,能够帮助你们,是长虹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要说感谢的话,我们都要感谢伟大的祖国,祖国才是我们坚强的后盾!”长虹集团赵勇董事长在北川中学复课仪式上的这段朴实的话语,给幸存师生的内心带来极大的鼓舞震撼。

“我们怡海要和全世界华人华侨一起,参与到中国侨联援建北川中学的所有工作中来。怡海不仅要参与再建一个一流的校园,还要帮北川办出一所一流的学校!”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女士在援建北川中学新闻发布会后的这个承诺,一坚持就是8 年。为了做好北川中学规划设计,怡海集团组建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香港大学三个设计团队,汇集国内外顶级资源,总共进行12 次评审,最终由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整合优化出了一套方案。为把北川中学尽快办成一所高水平的学校,从2009 年到2015 年,北京西城区教委每年选派优秀教师10 余人支教北川中学。6 年时间,73 名教师,把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办学理念植入北中校园。为鼓励北川中学师生为援建做贡献,王琳达主席组织学校师生回忆并写下自己在地震中的经历和感受,由怡海集团出资出版了《爱在北川学子吟》。集团组织上万名员工在国内外义卖,所得款项全部用于援建北川中学。香港青年发展基金会会长蔡元云先生组建的“安心团队”长期来校作心理疏导,组织了8 届本校高三学生的“愿望彩虹”毕业营会,带领师生告别伤痛,走向光明幸福的新生活。

北川中学全景图

北川中学全景图

漫步新校园,处处如诗如画,同心桥、爱心桥、恒心桥、善心桥、诚心桥、信心桥,“六桥”通世界;德康楼、定强搂、怡海楼、嘉祥楼、侨心楼、博爱楼、紫荆楼,“七楼”聚仁心。北川中学的重建,凝聚着多少企业和仁人志士的心血。央企侨联援建扬起希望教学楼;神华集团携手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设立“神华·北川中学爱心学校”特色项目,支持学校后续发展。自2013 年以来,北川中学聘请北京名师进行“学思课堂”课改实验,大面积、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在绵阳市委、市政府和绵阳中学的关心支持下,合作办学助力强力助推学校快速发展。“九年跨越”目标任务提前一年圆满完成。2016 年,北川中学1261 人参加高考,特优生、一本硬上线、二本硬上线三项指标均实现重大突破,再次创造了“低入口,高出口”的奇迹。 600 分以上特优生31 人,文、理科第一名分别为607 分、661 分,成功实现高端突破;一本硬上线 274 人,比去年增长240人,一本硬上线总人数在去年基础上翻了3 番;本科硬上线873 人,比去年增长527 人,增幅达152.31 %。教育质量从稳步提升到高位跨越,北川中学已经成为全市高中快速发展的新亮点,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2016、2015年优秀毕业生代表

2016、2015年优秀毕业生代表

饮水思源,有爱同行,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已经变为中国人民的精神财富,化为北川中学师生前进的动力,鼓舞师生们勤奋工作,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行。

(责编: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