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六十三:台儿庄古城
2017年11月30日15:15  来源:中国侨联

台儿庄位于山东省枣庄市的东南边陲,曾是一座商贾云集、建筑风格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的秀美古城。明万历年间,京杭运河改道经过台儿庄,带动了其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呈现出“一河渔火,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被世人誉为“天下第一庄”。1938 年春,中日台儿庄大战在这里爆发。台儿庄一战扬名,享誉世界,被赞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但繁荣了300 多年的台儿庄古城也在战争中化为一片废墟,城内90% 的建筑都被毁坏。2008 年,枣庄市启动台儿庄古城重建工程。通过保留弹痕累累的战争遗址,复原城水相依的历史风貌,展示多元共生的地域文化,使这片血染过的土地重新焕发出了生命活力。2013 年,台儿庄古城全面竣工,探索了古城保护的成功之路,同时对弘扬民族精神、带动城市转型、增进海峡两岸和世界华人华侨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台儿庄古城鸟瞰

台儿庄古城鸟瞰

台儿庄古城的重建

台儿庄大战胜利后,国民政府授予台儿庄“模范城市”称号,并在《中央日报》头版宣布要“重建台儿庄”。但由于时局所限,这一计划最终未能实现。新中国成立初期,台儿庄曾先后为兰陵县和台儿庄区的政府驻地。改革开放以后,台儿庄区在古城西侧兴建了新城区。古城所在的老城区逐渐沦为破败的棚户区,成了被历史遗忘的角落。但许多历史古迹和战争遗址也因此避开了工业化进程和大规模的现代化城市改造,成为历史的见证者。

2006 年,枣庄市委、市政府针对枣庄面临资源逐渐枯竭、产业结构重化单一的实际,提出了资源型城市转型战略,重点发展服务业。市委、市政府组织人员用3 年时间,对古城进行深入策划考证。查阅了30 余部地方志、300 余部运河史料、2000 余件战地史料,搜集了380 多张台儿庄的老照片和100 多分钟影像资料,由此绘制了6000 多幅老建筑的素描图,为古城重建规划提供了翔实素材。聘请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阮仪三教授团队编制了《京杭大运河(台儿庄城区段)与台儿庄大战旧址保护规划及台儿庄大运河历史街区保护与发展规划》、《台儿庄运河古城修建性详细规划》,聘请苏州科技大学空间设计院时匡团队编制了《台儿庄古城二期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时先后召开了上百次规划论证会,邀请国内著名文化、建筑、旅游等专家科学考证、反复论证,集各方意见,形成了古城重建规划方案。

始建于清顺治四年的西城门

始建于清顺治四年的西城门

在建设过程中,按照“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理念,重点把文化基因融入有形建筑,让古城在原有面貌、形态、规制等历史的基因上复活起来,使之能够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遗产。古城现已建成218 栋精品院落、1088 座单体建筑、108 座桥梁,以及2.7 千米城墙,古建总面积达35 万平方米,集晋派、徽派、岭南、闽南等八大建筑风格为一体,形成了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文化特征。

台儿庄古城的文化传承

台儿庄历史悠久,六千年的文明积淀,孕育出独具特色的鲁南文化。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南北文化碰撞交融,形成了色彩斑斓的运河文化。中日台儿庄大战硝烟散尽,威武不屈的抗战精神传承不泯,铸就了悲壮雄浑的大战文化。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文化旅游高地,台儿庄古城着力发展文化产业,打造“百馆”、“百庙”、“百艺”。“百馆”、“百庙”,就是紧紧围绕“鲁南文化”、“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三条文化主线,建设数十座专题展馆,将台儿庄古城变成展开的百科全书,让游客丰富认知,开阔视野;同时,恢复历史上曾有的“七十二庙”,再现各大宗教在同一城市和谐共生的景象。“百艺”,就是为全国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搭建展示、交易、传承的平台;同时引入各类演艺项目,做好常态演出和节庆演出。目前,台儿庄古城已被有关部门批准为国内首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和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共建成各类文化展馆和庙宇40 余座,引进各级非遗项目上百种,推出鲁南皮影戏、运河大鼓等常态演出项目10 多个,每逢节假日都会举行诸如春节大庙会、开河大典、古运河龙舟赛、仲夏狂欢节、中秋拜月大典等各类节庆活动。

与城相依的3公里明清运河故道,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运河”

与城相依的3公里明清运河故道,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运河”

在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台儿庄古城也非常注重餐饮、住宿、购物、休闲娱乐等配套服务业态的品质质量,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施工装修,保证一街一貌、一店一品。目前,已建成美食街、酒吧街、非遗街、女人街、台湾街、古玩街等十大街区,总营业面积22 万平方米,商户达到399 家,客房床位约3600 个。来到台儿庄古城,既可以徒步漫游,感触历史的印迹;也可以乘坐黄包车、画舫船、摇橹舟等代步工具穿梭在妖娆的美景之中,领略“江北水乡”的独特风情。白天,景区导游和街头说唱艺人会给你讲述老街坊的故事,带你感触时代与历史的碰撞。夜晚,则是在流光溢彩、桨声灯影中让游客恍若隔世,流连忘返于古城水乡的美轮美奂,体会东方古水城的宁静安逸。劳顿之余,还可以枕着悠扬婉转的流水,沉入旖旎流连的光影,体验如梦的客栈,享受归家的感觉。

古城重建的影响和意义

台儿庄古城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独特的风貌格局、健全的服务设施以及便利的交通条件,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充分认可,先后被相关部门批准为国内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国家AAAAA 级景区、山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为“中国最美的四大水乡”之一。自2010 年5 月1日开放试运营以来,台儿庄古城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800 万人次,其中海外华人华侨3 万多人次。通过开展华文教育及文化体验活动,加深了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齐鲁地方文化,以及台儿庄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的了解。继被国务院侨办批准为华文教育基地,被山东省侨办批准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传承基地之后,2016 年1 月12 日,台儿庄古城又被中国侨联评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台儿庄古城还先后承办了第二届中国非博会、第三届两岸汉字艺术节、首届中国春节旅游产品博览会、第三届全国智运会等国家级大型展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山东大学等国内70 多所院校在台儿庄古城设有写生基地,400 多批次、5 万多名师生先后来台儿庄古城开展写生教学。《台儿庄1938》、《火红的日子》、《台儿庄往事》、《独有英雄》、《凤尾鱼》、《绣春刀2·修罗战场》等多部影片先后在这里取景,《明星降临》、《全员加速中》、《明星宝贝》等电视娱乐节目也争相来此录制。

顺河街

顺河街

台儿庄古城的重建,探索了古城保护的成功之路,成为古城建设和保护的典范,被文物专家誉为“古城保护历史上的开创性工程”,“走出了古城保护的中国之路”;同时也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了枣庄市的城市转型升级,成为枣庄市的龙头景区和山东省“儒风运河”旅游目的地品牌创建的重要支点,也促进了台儿庄产业发展和服务业水平的换代升级,提升了台儿庄的知名度、美誉度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船形街

船形街

2016 年2 月,台儿庄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以此为契机,台儿庄古城积极调整发展思路,大力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通过整合运河湿地公园等周边旅游资源,实现景区连线成片和企业优化重组。当前,台儿庄古城正紧紧围绕中华运河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构建古城、湿地和运河文化体验“三位一体”的大旅游格局,精心打造“二战”名城、运河古城、中华水城、国际慢城“四城同创”的“天下第一庄”文化旅游知名品牌。

重塑一种精神,重温一种情感。走进台儿庄,诗意的水乡气息扑面而来,青灰的瓦当流淌着悠悠的时光,徽派的山墙映衬出蓝天的静谧,精致的院落隔开了尘世的喧嚣。夜未央,流光闪,人如潮,歌声远。今天的台儿庄古城更多的是一种说不出的情调。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可以诗意地栖居在这座充满了中华文化意蕴的精神家园里,卸下满身疲惫,尽享古城时尚慢生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