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侨爱心工程
汇聚合力·一路向前——2017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行
2017年12月14日16:28  来源:中国侨联


2017年12月13日,以“汇聚合力,一路向前”为主题的“2017中国公益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2017年度十大公益新闻同时发布,一批优秀的公益企业、公益人物和公益记者受到表彰,成为本年度中国公益行业的代言者。

联合主办方现场集体亮相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是本届中国公益年会共同主办单位之一。《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在致辞中谈到,2017年中国公益变革的图景渐次展开,公益行业的发展路径逐渐凸显“从窄众走向大众”“从单一走向多元”“从线下走到线上”等趋势和特点。基于当下互联网公益的杠杆效应被激活、传统公益模式不断被挑战,甚至在面临被颠覆的背景下,公益从业者须保持开放心态、突破窠臼,不断寻找解决社会问题的驱动因素,建立公众能够深度参与的社会动员体系。

本次年会上,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公益人物”,涉及学术、科研、政界、商界、文艺、医学等多个领域,评选主要依据个人年度公益行为的影响力、持续性、美誉度、号召力等因素。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推荐的获奖者有:青年歌唱家陈笑玮女士、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乾平先生、怡海集团主席王琳达女士。

2017年度中国公益人物合影

“2017年度中国公益企业”主要通过企业在公益行为的影响力、创新性、发展性、公信力和企业多年履行社会责任等综合特质的企业公益代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推荐的获奖者有:山水文园集团、上海德达医院、银帝集团、北京轻松筹网络有限公司四家企业。

2017年度中国公益企业代表合影

本届年会大咖云集,演讲嘉宾以其各自领域的学养和积淀,共同为与会者奉献了一场公益领域的思想盛宴。其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阐述的《公益是企业的一种竞争力》强调了“社会企业责任”对于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以《公益与商业的关系》为主题,重申经济变革转型期下的中国公益更不可偏离初心;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以自身多年投身金融领域的感受和经验,剖析了《什么是好的金融》;长江商学院EMBA项目副院长朱睿的主旨演讲《学术研究助推公益发展》从理论层面对公益行业的进步与提升给予了建议和参考。

年会上,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何继宁提出:一带一路公益先行。中国的国际地位变化要求我们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系在一起统筹思考。但是,目前由于民间的援外公益项目在执行的过程中面临重重的困难,建议统筹政府和民间力量,确定援外公益活动中的职能定位、侧重领域、援助形式,与政府有关部门社会组织一起共同研究、确立民间援外公益行动的协调机制、制定管理办法,形成完整、清晰高效的流程。呼吁社会组织联合起来共同推动海外公益事业、形成联合影响力。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何继宁秘书长讲话

在本届年会上,还有众多来自一线的公益工作者分享了他们投身公益的心路和经验体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