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侨爱心工程
全国侨联开展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申报策略培训班在南京举行
2015年12月25日10:27  来源:中国侨联

2015年12月23日,由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全国侨联开展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申报策略培训班在南京开班,各省级侨联和部分地市侨联相关负责同志、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专项基金负责人及基金会工作人员共105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首日,首先,由何继宁主任介绍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开展公益项目情况及对“侨联公益”概念的理解。何继宁指出“侨联公益”是侨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侨联组织发挥职能、服务群众、整合资源、彰显作为的重要抓手,并就侨联公益事业今后工作的构想和思考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侨联公益”将遵循价值观优先、依靠侨与服务侨、服务性与引领性、差异化与侨特色、上下联动与左右配合等指导原则,全面展现侨联公益事业的独特价值与作用。在会上,何继宁还着重解读了基金会公益不等于侨联公益,侨联公益不等于华侨公益。侨联公益事业是要做人的工作,通过调研、培训、表彰、志愿者服务、搭建平台和项目落地等,将全国侨联公益力量进行凝聚整合。在未来,公益中心、基金会将发挥指导、协调、服务的职能,推动全国侨联公益事业创新发展,要将公益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向地、市、县级侨联倾斜,使最了解需求、最接近侨胞的基层侨联干部得到学习交流,锻炼提高的机会,发挥出基层侨联组织的作用。


何继宁秘书长在会讲话


何继宁表示,国家的重视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侨联公益事业赋予了新的任务,经济新常态与非公募基金会的飞速发展给侨联公益事业带来新的挑战。希望通过此次学习交流,使侨联系统的各位领导和项目官员更加理解国家政策的导向,抓住政策的支持,做好项目设计,创新侨联公益模式,为侨联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江苏省侨联副主席镇翔介绍了江苏省侨联基金会发展情况、开展的公益项目及所面临的问题,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公益慈善管理学院创始院长刘蔚介绍了学院办学现状。



江苏省侨联副主席镇翔在会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第三部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家良,北京市委社会工委研究室主任岳金柱,全国社会组织舆情研究中心马树海等先后就政府服务购买、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相关政策、实际案例、项目申报策略和第三方评估等先后作专题讲座。

徐家良教授针对近年来国家公益事业发展出台的各项政策、法规、管理办法、实施办法等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并就《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实施方案》、《预算法》、《采购法》等各项政策法规的核心要点、指导原则、目录清单、申请要领做了深入的分析,解读了政策法规制定部门的初衷和目的意义。


徐家良教授在会讲解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研究室岳金柱主任从实践经验分享的角度,对各项政策规定、管理办法、实施办法、对策建议等进行了解析,并着重给学员们分享了财政经费扶持服务项目的申报策略,在申报细节、撰写细节技巧、沟通联系、指导交流、实际情况与程序的对比等方面,让在座学员有更为切身、实际的体验与感受。


岳金柱主任在会讲解


全国社会组织舆情研究中心马树海老师主要从财政扶持项目第三方评估的角度,对财政扶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的要求与实施提出了较为切实的要求,并对项目评估的方式方法进行了介绍,使得学员在项目申请、项目执行、项目监管的专业性方面引起重视。


马树海老师在会讲解


最后,何继宁主任就中国侨联拟向全国侨联系统下发的《关于在全国侨联系统开展“侨爱心365行动”的通知》中的要点向与会学员进行了介绍,并对”侨爱心365行动”的宗旨、目标、战略规划等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


黑龙江省侨联主席迟国强、山东省侨联副主席李兴钰等出席开班式并参加培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