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侨爱心工程
“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2015年11月05日15:24  来源:中国侨联


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华侨摄影学会、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等承办的“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今天在北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隆重开幕。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卢昌华,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朱奕龙,中国侨联顾问庄炎林、林兆枢、黄军军、林明江、李祖沛、陈兰通、朱添华、郭麟恭、唐闻生、林淑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杨绍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蔬菜协会会长薛亮等侨界、摄影界人士和来自15个国家、地区的海内外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得到海内外华侨华人摄影家的积极支持。历时3个多月,展览共收到世界五大洲26个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摄影家寄来的14000余幅/组作品,较第一届增加了一倍多。来稿中既有国际知名摄影家的精品力作;也有年轻新锐摄影家充满视觉冲击力的新作;既有80多岁高龄老摄影家的作品,也有年仅13岁少年儿童的习作。作品内容广泛,思想深刻,风格多样,佳作云集,或反映了作者对当前社会生活和人生百态的观察与思考,或为我们多侧面、多角度地展示了自然界万物的多姿多彩,或通过作者的奇思妙想和丰富的艺术手法为我们展示了他们心中奇异、精彩的世界。


展览组委会按社会摄影类、自然摄影类、创意摄影类对作品进行分类评选,评选出金奖3幅/组,银奖6幅/组,铜奖9幅,佳作奖244幅/组。加拿大余鹏的《穆桂英在加拿大》(组照)荣获社会摄影类金奖,作品以纪实的手法反映了中西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中国福建林琦墅的《云蒸霞蔚》荣获自然摄影类金奖,作品表现了祖国大地壮美风光;中国福建梁艺栊的《无处可逃》荣获创意摄影类金奖,作品用创意手法表现了保护环境是关系地球人类和万物生存这一重大主题。


“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共展出290幅/组作品,除获奖作品外,展览还特别邀请了部分海内外侨界知名摄影家选送作品一起展出。展览得到山水山文园集团、甘肃中贸集团的大力支持。


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在开幕式上指出,“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是中国侨联继“亲情中华”海外慰问演出、“世界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后海内外侨界文化交流的又一拓展。她特别肯定展览对拓展中外人文交流的意义,她说:“一幅图片、很可能就是外国民众了解中华文化的一扇窗;一组相片,很可能就是增进中外友好交往的一扇门。海外华侨华人摄影家、艺术家具有独特优势、可以大有作为,只要我们的作品能够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文化追随者和认同者,就会为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不断添砖加瓦”。康晓萍副主席诚挚希望华侨华人摄影家进一步从社会生活和人民群众中寻找灵感、汲取营养,发掘正能量的素材,共同见证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陈迈介绍了展览情况。曾连续20年荣获世界摄影十杰称号的新加坡著名摄影家陈立诚先生代表参加展览的海内外摄影家在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卢昌华,中国侨联顾问庄炎林、林兆枢,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摄影学会会长林明江等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开幕仪式后,林军主席亲切接见了出席开幕式的获奖摄影家。



开幕式由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继宁主持。中国侨联有关部门负责人李杰、赵红英、李洋、张春旺、黄纪凯、邢砚庄、黄晖、李舰舶、郭敏燕、刘凤珍、祁德贵、朱小平等出席开幕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