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侨爱心工程
贝茨勋爵--用仁爱之心丈量中国大地
2015年11月02日15:24  来源:中国侨联

麦克·贝茨勋爵,一个英国的高官政要,为了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为了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在今年的中英文化交流年,利用自己的假期来到中国徒步1600公里,这本身不得不说这是当下中国开放的一个鲜活见证。

 

 

我和贝茨勋爵的夫人雪琳女士同是旅居欧洲的杭州老乡,相识多年。她的善良,热情,聪慧与能干大家有目共睹,尤其是她与麦克的爱情与婚姻一直让国人惊羡。

 

 

这次她陪着贝茨勋爵一路风雨无阻地徒步在北京至杭州的途中,沿途经受的困难,艰辛与毅力更叫人刮目相看。

 

 

说实话,和平年代徒步旅行已经风靡全球,但大部分行者纯属个人精神追求。贝茨勋爵这次长距离徒步的宗旨是用自己特独的方式为沿途各地孤儿,残疾儿童等弱势群体募捐善款,这不能不说是远远超出了个人徒步旅行的本身意义。

 

 

在欧洲,慈善,从来是由官方、企业和民间几方面力量组成,它需要的不仅是金钱和物质,更重要的心灵的滋养与人道的关怀。值得赞赏的是,在这一点上,麦克·贝茨勋爵和雪琳女士的个人徒步动机与各国慈善组织的宗旨不谋而合。

 

 

更值得欣赏的是,贝茨勋爵在沿途日记中所记录的乡土风情,城乡差异,淳朴人情和捐款数量,能让我们再次立体审视中国传统习俗的深厚和即将产生的深刻变化。

 

 

从一路发表的麦克徒步日记中,我们不仅目睹了他每天走过的公里数和坚毅步伐,也看到了一位英国政治家主张国际和平高于利益之争的真诚和意志,同时可以体会到人类“顺和平者昌,逆和平者亡”的历史教训将永不过时。

 

 

有人说过,能力很重要;地位很重要;赚钱很重要;功名很重要;一生重要的事也真的很多;但是如果你不開心;那么这一切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每天看到麦克风尘仆仆的身影孤寂地走在广袤的原野上,令人感动的不是汗湿衣衫,体能消耗接近极限的窘迫,而是他乐于参与奉献爱心的坚定脚步,他的脸庞上分明写满了睿智和坚毅。他不仅是用汗水和双脚在丈量大地,也是在用人文智慧了解中国的城乡传统与未来的挑战。他用自己踏实的脚步和真诚的眼睛把平凡有趣的中国故事真实地传递给了中外世人。

 

 

记得,在一篇徒步日记里麦克曾这样写道:“对于许多感叹生活缺乏方向的人来说,他们的问题并不在于不知道自己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而在于不清楚自己想去哪儿。曾经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你就只能随波逐流,无所适从。” 这句话在我看来真的是说得太恰当不过了。所以无论对于徒步还是人生旅途,第一要素就是要明确目标,弄清自己究竟想前往何处。”

 

 

最耐人寻味的还有他颇有哲理的感慨:“人们经常会抱怨说,要是我能有那些资本,要是我有这有那,该多好。我们总是忽略自己已经拥有的,而垂涎执着于自己所没有的。你只能把目前所处的位置和所拥有的事物作为起点,从那里出发。也许从其它位置出发或是拥有其他人的资源能使你前行的道路更一帆风顺,但这只是幻想而非现实,所以请克服这种想法,不断努力,朝你的目标前进。”

 

 

我当天曾这样评价麦克的徒步日记:积极的思维语言和睿智行动,不仅会带来不一样的人生体验,也能改变他人与社会的消极面貌。

 

 

可以确信的是,再过些日子,当麦克·贝茨勋爵徒步到1600公里之后,来到夫人雪琳的家乡杭州时,这对跨国婚恋一路所谱写的爱情故事也将翻开新的一页。贝茨勋爵千里徒步中国故事,也必将为中英民间友好关系增添新的文化传奇......

 

 

作者/专栏作家 龙井石,西班牙 整理/马婉青 校对/雪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