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侨爱心工程
南洋华侨游击队
2015年11月02日15:16  来源:中国侨联

“华侨是革命之母”、“华侨有功革命”。八年抗战,海外华侨积极投身抗战洪流,他们或捐资购买飞机,支援祖国空军;或创建专业学校,培育抗战人才;或加入抗战大军,血洒祖国大地;或以义捐、义演、义卖、侨汇、认购国债等多种方式支援抗战…… 南洋华侨游击队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挑起了太平洋战争。中国抗日战争也进入最艰苦的阶段。在祖国的号召下,南洋华侨很快行动起来,成为当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一支重要力量。偷袭珍珠港得逞后,日军兵临新加坡城下。此时,新加坡华侨以林江石为领导人,组织成立了1300多人的星洲华侨义勇军投入战斗。

 

 

1942年2月6日,义勇军先后7次打退敌人进攻。9日,义勇军将附近英军遗弃的两个油库的汽油倒入海中燃起大火,烧毁30多艘日军登陆艇。据当时日本媒体报道,骄横的日军在受到义勇军打击后,怎么也不相信他们面对的只是华侨游击队。但是,由于驻守新加坡的英军向日军全面投降,加之义勇军势单力孤,新加坡华侨游击队被迫解散。

 

 

1942年5月,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简称华支)成立。华支转战菲律宾14个省与日军战斗,毙敌2020人。图为华支第一位女队员林美玉(前排左一)和战友们合影留念。菲律宾华侨的抗日武装斗争风起云涌。当时,属左派组织的地下抗日团体有华侨抗日反奸大同盟,抗日游击组织有华侨抗日游击支队、华侨抗日锄奸义勇军; 属国民党系统的地下抗日组织有4个——华侨战地民主血干团、华侨战时青年特别工作总队、华侨义勇军和华侨青年抗日迫击团。这些抗战组织,在对敌斗争中,都各自作出了贡献。

 

 

 

其中,在菲律宾最出名的是“菲律宾华侨抗日支队”,它是一支英勇善战,威震吕宋的抗日武装队伍。据统计,自1942年5月至1945年8月,“华支”在当地人民支持下,足迹踏遍吕宋14个省和马尼拉市,作战260多次,歼敌2020人,缴获各种武器940支。 抗战胜利后,菲律宾建立了“菲律宾华侨抗日烈上纪念碑”,纪念在菲抗日牺牲的华侨烈士。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