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侨爱心工程
华侨投身抗日——琼崖纵队传奇
2015年11月02日14:55  来源:中国侨联

“华侨是革命之母”、“华侨有功革命”。八年抗战,海外华侨积极投身抗战洪流,他们或捐资购买飞机,支援祖国空军;或创建专业学校,培育抗战人才;或加入抗战大军,血洒祖国大地;或以义捐、义演、义卖、侨汇、认购国债等多种方式支援抗战…… 琼崖纵队的传奇故事1939年2月10日凌晨,几千名日军从海口西北角的天尾港登陆。这次登陆的日军不同寻常,他们不是抗战中常见的日本陆军,而是装备精良、隶属于日本海军第五舰队的海军陆战队。也是从这一天开始,海南人民开始了长达6年艰苦卓绝的琼崖抗战。

 

 

在日军眼中,海南岛向北可以控制琼州海峡,向南可以控制中国南海,是攻击东南亚地区“永不沉没的超级航空母舰”。同时海南岛上自然资源富饶,所以侵占海南后,日本制定了《开发海南岛5年计划》。

 

 

按照这一计划,从1943年到1947年的5年时间,日本将在海南有计划地发展工业,农业,建设港口,进行殖民教育,可谓煞费苦心,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海南岛的战略位置何等重要。

 

琼崖纵队女战士

 

  

1939年至1945年六年间,琼崖独立队共与日军战斗2089次,毙敌2900余名,琼崖独立队发展到抗战结束时,已经成为7700人的独立纵队。琼崖纵队的抗日壮举吸引了很多来自东南亚的华侨加入进来,他们放弃海外的安逸生活,回乡参加抗战。

 

 

琼崖抗战期间,240多名东南亚华侨回到琼崖参加抗战。当时来往海南的海上航线已被日军封锁,很多华侨还没踏上故乡的土地就牺牲在了回乡的路上。华侨的回乡抗战鼓舞了人心,海南人民更加坚定了抗日必胜信心,很多人受到鼓舞也起来参加抗战救国。 琼崖抗战的最终胜利,依靠的是海南各族人民和海外同胞的共同支持。日本所谓的《开发海南岛5年计划》最终也只能停留在纸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