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侨爱心工程
首届全国侨联公益事业发展培训研讨班在京举行
2015年11月02日10:42  来源:中国侨联

  2015年7月23日,由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公益时报》社、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全国侨联公益事业发展培训研讨班在京开班,各省级侨联和部分地市侨联相关负责同志及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共77人参加培训研讨班,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与全体学员合影。

  培训研讨班首日,乔卫副主席、《公益时报》社总编辑赵冠军、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晓禹、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副处长沈东亮等先后作专题讲座,活动由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何继宁主持。

  乔卫副主席向参加培训的领导干部讲述了他对“公益慈善”这一主题的系列研究,清晰地阐述了公益与慈善在具体工作上的区别,着重结合案例和经验,分析了当前公益慈善行业的推动要素和困难与挑战,强调了组织公信力、与捐赠人之间的互动与回馈、项目策划、新媒体的重要性,并要求大家对待公益慈善事业要有责任心、事业心、价值观等专业化的素养。乔卫副主席指出,侨联的公益要突出侨的特色,更多是要参与社会发展、社会互助、社会创新。

  赵冠军总编辑就“媒体视角下的公益事业”展开了深入、具体、实用的分析和介绍。他说,中国公益事业正在发展的快车道上,现代公益不仅仅是捐赠数字上的概念,而是社会诉求、公益理念的追求。公益事业应是社会的平衡器、社会创新的推手,政府的好帮手。赵总编辑还就公益组织的危机公关、公益营销、企业公益以及公益品牌打造等进行了案例教学,提供了大量的数据信息,对于侨联组织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杨晓禹副秘书长讲述了青基会和希望工程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公益品牌、公益项目实施体系、公益竞争及关键客户管理、微公益等方面青基会的思考。当谈到作为全国公募型基金会该如何找到社会位置、发挥作用、壮大团队的方法时,他特别强调机构和项目使命、价值观对一个基金会的重要性,指出使命不仅使得基金会找到在社会中准确的位置和发展方向,并可以使命来确定品牌项目,使基金会在差异化竞争中获得比较优势和绝对优势。

  沈东亮副处长从法规政策、实践操作等方面,就基金会定义、运作、管理、监督等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详细介绍了基金会年检工作的关键和程序,解析了我国基金会发展的现状与前景,以及面临的共同挑战。

  何继宁主任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为侨联公益事业带来新的机遇,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加强群团工作、侨联工作的意见对侨联公益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侨联八代会、九代会确立的“两个并重、两个拓展”工作方针对侨联公益事业赋予了新的任务,经济新常态与非公募基金会的飞速发展给侨联公益事业带来新的挑战。他希望通过此次学习、研讨和交流,进一步明晰侨联公益事业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推进侨联公益事业开拓进取、创新发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