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海外华裔青少年海南“寻根”:亲身“感知中国”
2018年07月20日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7月19日电 (记者 张茜翼)“我希望通过亲眼看、倾耳听,用自己的亲身见闻去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感知中国。”踏上祖辈们生长的地方,来自日本的琼籍华裔青少年蔡添显得格外兴奋。

19日,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海南营暨北京集结营在海口开营。来自泰国、日本、美国以及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华裔青少年40余人回到海南寻根问祖,体验深厚的中华文化。

活动期间,这些海外华裔青少年将学习中国历史文化知识及中国传统才艺课程,与中国学生联谊交流,参观游览海南和北京的知名自然、人文景观和地标建筑。

今年16岁的蔡添自幼学习中文,喜爱阅读中国四大名著等书籍,还热衷于中文歌曲和电影。他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道:“我是在日本长大的中国孩子,父母要求我们在家里说中文,但毕竟生活在一个不同的国度,对中国、对中华文化缺乏直观印象。”

蔡添表示,他很期待通过夏令营活动,欣赏祖籍国的秀美山川,体会多样的民俗民风,结识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朋友。

海南是中国知名侨乡,有39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已有来自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等诸多国家的华裔青少年来琼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

作为领队老师之一,来自泰国的林敏特地带着两个孩子前来参加。她表示很注重对孩子的中国文化教育,“孩子从小就学中文、讲海南话,因为是华人的后代,不能忘了自己的根,而且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学习中国文化也是一种趋势”。

林敏说,“中国寻根之旅”很有意义,是海外华裔青少年深入了解祖籍国历史和文化的一次良机,营员们都期待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来一次“亲密接触”。

在泰国华裔林驿看来,此次寻根之旅是华夏儿女跨越万里的相会,虽然多数是第一次来中国,却并不陌生,因为这是他祖辈生长生活的土地。他希望通过此行,丰富自己的中文和中国传统文化认知。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陈健娇在开营仪式上表示,希望营员们通过本次活动亲眼目睹海南的人文风貌和发展变化,亲身感受家乡的淳淳乡音和浓浓乡情,将在故乡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带回住在国,当好住在国与海南交往的“友好使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