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李亚留:马来西亚最后一位南侨机工
2018年06月08日13: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

图为南侨机工李亚留。

他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在崇山峻岭、蚊虫肆虐、险象环生的滇缅公路上度过,他的芳华绽放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中。弥留之际,他心心念念的,仍然是自己挥洒过青春和热血的地方——昆明。青春无悔,不负韶华!

  他就是李亚留——马来西亚最后一位南侨机工。

  李老祖籍福建,出生在马来西亚的沙捞越,是全马来西亚最后一位南侨机工。他心心念念的都是中国,他最爱昆明,一提起它便神采飞扬。

  他的芳华,绽放在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烽火中。

  1939年6月,年仅20岁的李亚留在古晋乘船离家,取道新加坡和越南,辗转抵达云南昆明,开始支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他是沙捞越第一批南侨机工志愿者。

  他亲眼见到日本军机持续数小时的狂轰滥炸,最终炸毁了功果桥。他提议用浮游桶搭建浮桥,让车队顺利渡过了澜沧江。

  他几乎走遍了云贵高原的每一个角落,潘家湾、畹町、保山、下关,这些地名,老人如数家珍。

  李亚留是幸运的,他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和机警睿智,一次次化险为夷,最终平安健康地复员返乡。滇缅公路被日军炸断后,李亚留参加了中国远征军,赴缅甸、印度等地对日作战。他练过跳伞、学过航海、打过游击,他一直在战斗,直至日军投降。

  当国民党政府要他留下来打内战的时候,李亚留拒绝了,他说:“我是来抗日的,不打自己人。”

  1947年,李亚留几经辗转,终于回到了家乡沙捞越,然后成家立业、结婚生子。在故乡宁静安好的岁月里,李亚留从来没有忘记中国。那段在战火中恣意挥洒的青春岁月,是老人永远珍藏的回忆。

  2014年,云南方面邀请李亚留到昆明参加南侨机工抗战纪念活动。在家人和好友的陪伴下,96岁的李亚留回到了日思夜想的昆明。那时距他只身赴华参加抗日战争,已过去了75年。

  重游阔别已久的翠湖、云南陆军讲武堂和潘家湾训练所的时候,老人流泪了。时隔75年,他仍然记得是在哪栋楼受的训练,起床号在凌晨几点准时吹响,行军时会唱什么样的歌曲。兴之所至,老人还从轮椅上站了起来,高唱了《义勇军进行曲》和《救国军歌》这些当年的行军歌曲。

  李亚留儿孙满堂,一大家子共享天伦、其乐融融。他一直活到了一百岁。

  2018年5月3日深夜,李亚留老先生在家中逝世,走完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第一时间发唁电致哀,将李老誉为“民族忠魂”。

  时代变迁,但历史不会被忘却。英雄迟暮,但他们的付出会被永远铭记。

  (来源:中国侨网)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