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经验交流
2016年11月21日09:24  来源:中国侨联

1031日下午,办公厅党支部召开关于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研讨会,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并作了发言。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陈迈同志主持,办公厅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各处党员代表谈了学习体会。

林军同志首先介绍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会议情况,他指出,此次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已经成为了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两部重要党内法规,就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全面部署。

林军同志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治国理政之“根”,是赢得民心之“本”,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是从严治党之“源”。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准则》,正是抓住了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根”“本”“源”。新的《准则》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是十分重要的党内法规,继承和发展了1980年《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深刻汲取了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全体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要通过学习《准则》,切实把过去丢掉的、遗忘的、破坏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好传统恢复起来、坚持下去,比如党员领导干部不管职位高低,在参加组织生活会时,都是以普通党员身份进行交流探讨和发表意见建议,相互之间称“同志”,大家要切实转变理念,让党内生活真正成为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

林军同志要求,办公厅作为整个机关的中枢和主轴,在率先垂范、培育良好机关政治生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办公厅工作是首要是讲政治,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推动侨联改革及各项工作;要带头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的具体规定,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实质内涵和核心要义上下功夫;要模范从严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用《准则》对照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要带头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坚持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载体,打造严肃认真、具有生机活力的党支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侨界群众,建设干干净净的机关队伍,坚决不搞团团伙伙,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作出表率。

陈迈同志全文传达了《准则》内容,对《准则》3大板块12个部分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准则》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系统规范,是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具体体现,是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沉淀,既有对思想行为的正面要求,又明确了底线红线,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

办公厅各处党员代表宁一、姜英会、肖留霞、王厚增和马鑫同志分别结合全会公报和《准则》谈了心得体会。有的同志谈到全会对党内政治生活进行了规范,旨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年轻干部要以身作则,深入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做党纪党规的坚定执行者和捍卫者。有的同志深感十八大以来,我党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的不容易,而这一切的关键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提出作为党员队伍中的一份子,要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融会贯通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有所作为。有的同志谈了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并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实际,从网络安全与政治安全关系的角度切入,表示信息化工作要增强政治意识,要遵守纪律规矩。有的同志谈了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认为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有的同志感言党中央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制定《准则》修订《条例》,振奋了党心民心。作为普通党员备受鼓舞深深感受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同时,制度建立起来了关键在执行,要切实以《准则》为指导,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锻造政治品格、坚定做人准则、激发信念精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