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经验交流
2016年11月20日13:34  来源:中国侨联

2016年11月2日,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集中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共分为三个阶段,首先通过幻灯片形式,大家集体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髓,主要抓住14个新提法和29个亮点展开学习,大家相互提问并简单交流。

第二阶段为党支部书记作主旨发言。他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党的建设意义重大。从历史和现实看,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一个组织如果内部斗争纷争不断,其组织力量势必会被削弱、导致组织涣散、甚至被边缘化。如国民党执政时期,组织内部内斗不断成为其失败的重要因素,而且现在在台湾也失去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内部争论、思想斗争、路线斗争、组织斗争直至反腐败斗争始终存在,甚至发生全局性的失误,如文革期间的动荡,但我党经过洗礼后反而更加纯洁,战斗力更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通过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个人对上述问题有了更新的认识。一是对个体来说,共产党员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信仰。我党的立党之本是对马列主义的坚定信仰。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不屈服、不叛变,包括很多家境优渥的共产党人,如周恩来、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为了理想而奋斗,奉献一腔热血,坚信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相比之下,其他党派的党员却缺乏坚定的信念。二是我党有铁的纪律。我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党有一整套比较完善而且善于自我更新的体制机制和严密的组织纪律。这使我党在经历风雨洗礼后,能保持组织不涣散。三是党有严肃的政治生活制度。我党的政治生活常态化,是保证党组织统一思想,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外部情况,不断统一意志的重要制度保障。政治生活常态化使党组织能保持高度统一的步调。在民主生活会中,党员可以畅所欲言,相互交流,对不正确的思想苗头及时加以纠正,同时,也可以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党组织的最基层。四是在长期革命与改革过程中,有一个不负众望的领导核心。在革命斗争年代,确立了毛泽东同志为党的领导核心以后,我党的党员数量、武装力量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改革开放的航船,这是核心对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的巨大贡献。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时期我党也出现了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如周永康薄熙来等人以权力为目标不讲理想信念腐败蔓延,这些危险和考验迫切需要我党以壮士扼腕的决心去面对和解决。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率先垂范,提出八项规定,进行了力度大、范围广、程度深的反腐败斗争。我党在新时期不断的自我革新和探索中,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使我党更加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实践证明,“核心”是我党保持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法宝。

第三阶段为其他党员干部分别交流了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

有的同志谈到,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历史课题,严格要求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全党制定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完善党的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对于每一名党员来说,既是行动指南,也是行动铁律,是任何一名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不可逾越的政治红线;党内监督条例,既是党内法规之一,也是监督党内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法规,是连接党内法规和党内政治生活、政治实践的制度纽带。因此,制定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不仅会进一步完善党内政治规矩,而且必将使得各项政治规矩有效地运转起来。

有的同志表示,我们要深入持续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我们思想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坚定地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十八届六中全会顺应党心民心,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这次全会的重大历史贡献。我们要响应中央的号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有的同志指出,通过这次支部活动,进一步加深理解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树立了核心意识,收获很大。对比世界各国政党,唯有中国共产党历经数次历史的考验而依然坚不可摧,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前进。因为研究柬埔寨华侨华人的缘故,接触到柬埔寨共产党的一些材料,相比之下,它只执政了短短四年多的时间就被推翻,经验教训值得深思。首先,它缺乏健全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党的民主集中制、党章、党规缺乏,使得它在成为执政党以后,依然保持了当年打游击时的草莽作风。其次,它的路线方针有误,错误了理解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比如废除城市、货币、商业等,逆历史潮流而行。第三,它不能很好地团结群众,也不能很好地团结党员,总是将群众和党员放在领导层的对立面,排挤打击,这就失去了执政的根本基础。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多年来,正是一代代的领导核心,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与国内外的各种反动势力作斗争并最终取得胜利。前段时间观看了《永远在路上》这部片子,深受教育,很多党的领导干部之所以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正是因为在最初阶段思想意识上放松了对党章党规和中央各项规定的学习,认为是走形式、走过场,甚至认为这些规章制度太严了。今天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其中的新提法和新亮点,深刻意识到,如果每一个党员,都能够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和其中的相关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很多问题就能够防微杜渐。

有的同志表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在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理念,需要我们深刻领会、正确解读、全面贯彻。特别是在对外宣传中,要全面准确解读六中全会精神,以避免不必要的误读。

有的同志指出,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别作出决定,六中全会专门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进行谋划,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贯穿起来,体现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决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到了冲刺的关键节点,需要更强的引力和推动力。引力,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量,而推动力来自于人民。在更长的一个时间段上来看,通过从严治党,使政党在制度上与国家、社会更好地对接,才能形成一个更为清朗的政治生态。我们要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意义的认识,从自身做起,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上来。在实际工作中,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时刻提醒自己对照大局和核心,做到政治正确不跑偏,方向明确不绕弯。用党章、新准则和新条例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新时期的合格党员。

有的同志谈到,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首次提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很及时也很有必要。正如公报里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大国,我们的党是一个大党。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发以来,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跃升为世界第二,在全球的影响力大为提升,然而,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我们的党内、党外,国家、社会内部,还是与国外敌对势力,尤其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盟国之间,还存在诸多的矛盾和斗争,有时这种矛盾和斗争还很激烈。同时,我们还面临着继续较为快速地发展经济,进一步提升国力,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艰巨任务。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早就将习近平同志看作我们党的领导核心,看作我们国家的领导核心。

有的同志指出,在党的历史上,每一代领导集体,都需要经历一定的过程和时间,才能确立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说法的提出是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实践中逐渐发展和成熟起来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纪,严厉惩治贪污腐败,多次开展党内政治理论学习,在全党和全国范围内树立了强有力的党中央的形象。自2016年年初“核心意识”提出后,全国上下反复提及,各地省委书记和党内理论专家不断对其进行解释,在全党和全国范围内已经形成了充分的舆论基础和思想准备。所以,“核心”的提出水到渠成,是当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政治保障。

有的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建党95年,拥有8800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党的自身建设关乎全局、意义重大。历史上,我们党就一直非常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纯洁的干部队伍。在任何年代,在任何背景下,我们党都没有放松过对自身的要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反腐败和立规矩两手抓,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也让世界刮目相看。六中全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重磅举措出台,一定会进一步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尤其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是着眼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想结合的一个重大安排。作为一名党员,本人对支持党中央的决定毫不迟疑。今后,应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结合自身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有的同志指出,六中全会公报内容很丰富,新提法、亮点很多。一是从时代形势来看,六中全会对于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下,奥巴马时代即将结束,韩国总统方面也是多事之秋,中国方面,确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民心所向,是党和国家发展中的大事,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其长期的影响会是多方面的。比如在华侨华人方面,需要我们注意并加强研究。二是从中国国情来看,党是全国的核心领导,类似于一个人的大脑和神经中枢,由于种种原因,有时候大脑的指令不能够顺利地执行,比如一些党的高级干部如周永康、令计划等阳奉阴违,类似于人的偏瘫或者局部神经麻痹,强调核心意识,等于让机体更为健康,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于党于国都很重要。三是从国际视野看,可以很好地借鉴学习其他国家的政党,比如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的经验,该党在反腐倡廉和遴选中央委员会方面有很多独自的特色,六中全会提出从严治党,后面相信会有系列的制度跟上。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需要有开放的胸襟吸取先进的文化与理念,不断与时俱进。

会议要求大家要在工作中加强学习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支部还将继续组织学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