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经验交流
2016年11月03日18:21  来源:中国侨联

按照《博物馆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党支部于2016年8月19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第二期普通党员讲党课活动。两个党小组分别推选段瑞龙和白婧两位年轻党员作为主讲人。

段瑞龙同志以《依靠学习,走向博物馆未来》为题,把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提出来的“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与博物馆工作实际相结合,从党的学习历程、为什么要学习、学习什么和结合博物馆工作实际学习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介绍了党在学习中诞生、创建组织化学习方式、开创“整风”学习新局面、新中国成立之后向苏联学习的经验教训、改革开放后的重新学习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再学习等学习历程,指出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党员同志需时刻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全面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知识和岗位知识。党课以博物馆办公室和藏品部的实际工作为例,提出了只有依靠博物馆全体人员特别是党员的学习和实干精神,为创造博物馆美好的未来多做贡献。

白婧同志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找回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为切入点,指出找回初心要从党章、党史、党员先锋模范和身边党员中入手。通过和支部党员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加深党员对“初心”的感悟。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要求,明确如何践行不忘初心的精神。她结合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了学习心得,指出作为一名博物馆里的年轻党员,不忘初心就要有责任担当意识和实干精神,带着责任感、激情和感恩之心投入到博物馆本职工作之中。

最后,党支部书记黄纪凯总结时表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要常态化,也要注重学习方式,达到学习效果。既要学好理论知识,更要联系自身实际。通过讲党课,让每一名党员树立学习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工作中谦虚谨慎、实事求是,牢记入党时的誓言,不忘初心,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表明党员身份,用一点一滴的工作树立起良好先锋模范形象。

本次普通党员讲党课活动,延续了第一期的方式,以各小组主讲人为主,本小组成员集体准备党课素材,既突出个人能力,也凝聚了集体智慧。分党小组推选党课主讲人的方式,也让竞争和学习讨论氛围更加浓烈,互动性更强。第一期侧重理论学习不同,本期党课更注重与自身工作实际相结合,注意从工作细节处入手阐释理论问题,使党课更加生动活泼,让每一位党员都能代入其中,切身感受,取得了更好的学习效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