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经验交流
2016年11月03日18:17  来源:中国侨联

根据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精神和中组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按照《中国侨联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和侨研所支部制定的学习方案,侨研所党支部10月26日上午召开了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题的第四次集中研讨。侨研所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副处级(含副高级)以上人员参加了研讨。侨研所党员张焕萍主持研讨。

为增强学习效果,侨研所党支部在研讨会前专门召开支委会会,就研讨主题内容、学习材料、学习形式、研讨流程等进行讨论,最终确定通过小测验的形式检验大家对“两学一做”知识的学习成效,并选定了根据中宣部授予的“时代楷模”——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的真实事迹改编而成的微电影《雷锋的样子》作为视频学习材料。

研讨会第一个环节,通过主持人精心准备的PPT,与会党员以小测验的形式一起学习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章》中的相关知识。在第二个环节,大家收看了微电影《雷锋的样子》。影片主人公——消防战士蒋烈焰同志克服重重困难,帮助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编制全国首套安全知识手语操、盲文版《消防安全知识手册》,以及在火场中冲锋陷阵身负重伤。他这种不畏困难、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深深鼓舞了大家。

在研讨环节,与会同志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要将此次专题讨论成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带着问题有针对性的去学、去做、去改,要做敢担当、善作为的合格党员,从思想上、行动上和作风上积极提升自己,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有同志说,“讲奉献、有作为”就是要能吃苦、能吃亏、能吃气,要有吃苦的品格,甘为人梯的精神和海纳百川的胸襟。“讲奉献、有作为”不仅是党员的义务和时代要求,也是党员的责任担当,是党永葆青春的根基。奉献分为好多种,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们的奉献和作为就体现在在本职岗位上默默付出、勤勉敬业、潜心做事上;体现在工作时不挑三拣四、挑肥拣瘦,任劳任怨上;体现在不计较个人得失上。同时,作为侨联的一分子,“有作为”不仅仅是要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要增强服务侨联、服务大局的意识。

有同志认为,“讲奉献、有作为”首先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在工作当中始终坚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扎实的科研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工作中有热情,有激情,有真情,有感情。其次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克服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勇于超越,为党的事业和侨联工作贡献一份心力。要甘于奉献,不计回报,要有所作为,不能碌碌无为。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在工作生活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侨联事业改革发展做出贡献。

有同志说,对学术研究工作者来说,“讲奉献、有作为”就是要甘于坐冷板凳,耐得停住寂寞,勇于承担学术责任,在本职工作上有所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立言、立德、立功”三不朽之说。对华侨华人研究者而言,要通过自身的研究成果为侨务工作为大局服务建言献策,发挥智囊作用;要严守职业道德,树立知识分子的风范;要勤以治学,多出成果,努力提出独到见解,填补学术空白,使自己的观点和成果持久传承。也有同志表示,共产党员“讲奉献、有作为”,就是要牢记宗旨,干事创业,时时处处体现先进性。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有同志说,“讲奉献、有作为”,指的是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不计得失,淡泊名利,这是一名党员应该具备的责任与担当。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侨研所每位同志都把“四讲四有”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以“一正四多”的主人翁精神,默默无闻的将自己负责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成绩显著。这是侨研所发展壮大的宝贵精神财富。

有同志表示,在两位所长的带领下,我们所出了很多品牌亮点,像文库、侨史工程、中国侨联课题、《中国侨联年鉴》、《中国侨联工作》、《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侨情快讯》等,全所人员兢兢业业,不求回报,不仅用心去做,而且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这正是我们所“讲奉献、有作为”的体现。

有同志说,要学《雷锋的样子》主人公所具有“钉子”精神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这两点是雷锋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共产党人仍然需要有钉子精神,保持革命年代的那股劲,那种拼搏精神。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要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使自己的组织、团队的工作有显示度。

有同志说,“讲奉献、有作为”要求党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的上去,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有同志说, “讲奉献、有作为”可理解为我们常说的“既红又专”。一是要培养自己甘为“人梯”,乐为“基石”、善为“伯乐”的精神。二是要“真作为”“敢作为”“善作为”,不怕任务艰巨,不怕矛盾复杂。三是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应该因事而谋,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四是不能有攀比之心,要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的境界和决心。

党支部书记张春旺在总结时说:一是要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开创工作新亮点。一直以来,侨研所同志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坚持“耐烦、耐繁、耐凡”,再小的事情和工作都认认真真、全力以赴去做。二是是要直面困难,勇于担当。要像影片中的主人公学习“没法办也要办”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在外界看来做不了、做不成的工作。前段时间我所参与中国侨联六十年纪念活动的工作就是很好的证明。三是要禁得住委屈。要坚持以做好工作为根本,以工作大局为重,在收入、级别等待遇上要受得了委屈。对于旁人的冷言冷语、讥讽挖苦不放在心上,坚持“事业单位就要干成事业、干好事业”,以出色的工作成绩体现“两学一做”成效。

大家在此次专题研讨前做了充分准备,研讨过程中畅所欲言,对合格党员“讲奉献,有作为”的理解深刻、透彻。其中,核心的一条是,不能让“讲奉献、有作为”沦为一句空话,要落实到工作中去,要落实到为侨研所争创实绩中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