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经验交流
2016年11月03日18:16  来源:中国侨联

根据中央及中国侨联机关党委关于“两学一做”指示精神,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于7月28日召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专题学习。本次学习由党支部书记何继宁同志主持,全体参会党员认真听取了专题讲课。通过学习大家深刻体会到《问责条例》的颁布标志着党和政府在推行问责制度的实践层面上,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也标志着党的建设逐步走向成熟。

一、认真学习条例 领悟核心精神

《问责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问责。大家在学习中一致认为,《问责条例》是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后,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制度创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党员干部要带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好《问责条例》,要对照《问责条例》规定的内容,结合本部门支部和自身实际,做好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即行即改,切实担负起应有的责任。问责的目的,是实现权责一致,并唤起权力的责任,明确了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三个方面的责任,强调了治理庸官、懒官、不作为的官。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这是《问责条例》的核心内容。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惟有全面担起从严治党的责任,才不敢懈怠,才不会有丝毫放松,切实将作风建设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起到约束干部、问责干部、鞭策干部的效果,达到警示与威慑的作用。

二、认真履行职责 敬业扎实干事

作为侨联党员干部要认真履职,敬业干事,按照办会宗旨,把为侨服务当做必修课和座右铭,时刻抓牢为侨之旨,抓实惠侨之事,抓好利侨之制,努力成为惠桥之友。大家在学习讨论中表示,要牢固树立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有权必有责,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扛起责任担当,结合侨联公益事业发展实际,抓好队伍,干好工作,把侨联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作为侨界的公益组织,要准确把握侨情变化,深刻理解“两个拓展”的工作方针;进一步筑牢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机制、发挥独特优势、展现积极作为。在认真履职,真抓实干上下功夫,继续实施好“侨爱心工程”、“健康光明行”、惠侨助侨行动、南侨机工帮扶项目、全民医疗项目、国际文化交流等项目。紧紧围绕帮扶关爱侨界困难群众的主题,切实为侨界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要践行执政为民理念,突出担当精神,自觉地把侨界群众意愿作为“第一信号”,把服务侨界群众作为“第一目标”,把侨界群众难题作为“第一抓手”,着力解决关系侨界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提高服务侨界群众本领。

三、清正廉洁做人 清白干净做事

《问责条例》无疑是把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规矩挺在了前面,勾勒出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底线”,是一次制度上的巩固和完善,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更是责任的倒逼和担当精神的落实。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领导干部要履职尽责,党员要身体力行,只有心往一处想,才能劲往一处使,完成好各项工作。大家在学习中认为,要做到慎独慎微,以自重铸品德,以自省管小节,以自警慎言行,以自励把操守,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朋友圈,什么不能做,什么必须做,做到台上和台下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要增强公益组织公信力,把慈善事业做成人人信任的“透明口袋”,让社会爱心的暖阳照耀困难群众、助力民生改善。大家表示,要始终秉公用权、阳光用权、为民用权,始终做到清醒、清正、清廉,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取信于民,以勤俭节约的实际行动赢得民心。坚持公开、透明、规范、专业运作;注重运用新兴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基础建设,规范管理,主动接受主管单位、侨胞、捐赠人、受助人的监督检查,努力把华侨基金会建设成为捐赠者放心、受助人热爱、全社会信任、海内外知名的公益组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