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华人“善二代”真情滋润社会(侨界关注)
孙少锋  高  乔
2018年07月0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一场全球华人慈善领域的思想盛宴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精彩呈现。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新加坡等世界一流大学的慈善研究专家、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慈善家、企业家齐聚“全球华人慈善行动——清华论坛”(下文简称清华慈善论坛),共话全球华人慈善事业的发展与未来。在议题为“新兴华人慈善事业”的论坛高端对话环节,年轻一代的华人慈善家们登上讲台,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慈善理念。

华人慈善 飞速发展

“如今,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约有2.5万个,长期以来在华人社区和当地民众中开展助危济困、关爱融入、公益回馈和社会服务,谱写了很多感人的篇章,展示了华人良好的形象。”在“全球华人慈善行动——清华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如是说。

据《全球华人慈善行动》首期研究报告,目前美国华裔基金会数量已接近1300个,在2000年到2014年之间增长了4倍多。在中国,公益基金会数量超过5500个,在2006年到2016年之间,增加了4倍多。中国慈善组织达10万家,志愿者6500多万人,每年汇聚约1000亿元社会捐赠,成为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补充、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大陆企业家们实现了迅速的财富积累。21世纪初,热心慈善的企业家们开始作为第一代慈善家群体活跃于中国社会舞台。与海外已传承到二代、三代的慈善家族不同,中国第一代慈善家从出现到崛起只经历了十余年时间,起步晚,但发展迅速。如今,中国大陆第一代慈善家的子女和海外华人慈善家的后代作为新一代华人慈善家(“善二代”)正崭露头角。

据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的研究显示,中国大陆第一代热心慈善公益的企业家,往往是白手起家,经历了艰难打拼的创业过程,大多没有机会接受系统完整的高等教育。他们的慈善行动主要出自于回馈社会的善心,慈善方式也大多以捐钱捐物等直接捐助的形式为主。

与第一代慈善家不同,海外华人第二代慈善家往往成长于优渥的家庭环境中,从小接受良好的西式教育,在继承家业的过程中面临企业发展的挑战。在进行慈善行动的过程中,他们更关注通过专业化的管理运作,借助各种合作途径推进慈善工作。

言传身教 善心传承

“慈善事业的发展,是社会走向文明进步的标志,新一代慈善家对慈善事业的认识,体现着他们对财富传承的思考,是富人群体财富观提升的一个缩影。”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说。

海外华人“善二代”慈善公益精神的形成,与父辈的言传身教密不可分,同时也刻上了自身成长经历和时代变迁的烙印。

“第二代华人慈善家与第一代拥有着相同的慈善使命,慈善对人性的触动,对每个受助者的人生影响,是我们在慈善行动中不变的关注。”作为新一代华人慈善家的代表,美国唐仲英基金会执行董事梁为功说。

“在我8岁的时候,我的父亲教导我把所有的压岁钱全部捐给母校,为学校修建捐款,这是我的第一次慈善经历。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我的父亲作为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给汶川捐款了一亿元。父亲的言传身教教会了我感恩他人、回馈社会,家族的责任与使命提醒着我传承的价值。”荣程集团副总裁、荣程普济基金会理事张君婷回忆起自己开始做慈善的经历,她认为,父亲和家庭对她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她自然而然地承担起传承父辈慈善精神的使命。

“不仅仅是给钱就够了,对于新一代的慈善家来说,我们想要跟大家一起创造,一起合作。”励媖中国联合创始人及总裁、新加坡华裔陈玉馨认为。2007年,22岁的陈玉馨参与了一家慈善非政府组织在尼泊尔的妇女权益项目,见证了尼泊尔女性政客为帮助本国女性争取更多权利奔走呼号的努力。项目结束后,她便开始在中国积极推广妇女权益事业。2013年,陈玉馨创办励媖中国,致力于在教育、技术、企业家精神等方面帮助女性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在慈善情怀和思想境界上,新一代的海外华人慈善家继承了父辈们源自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慈善情结,同时也采取现代化的慈善模式。”卢德之说。

创新模式 滋润社会

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比较视野,对新技术新工具的熟练运用,以及对慈善事业专业化管理的诉求,是新兴华人慈善家的共同特点。”龙登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华人“善二代”普遍强调慈善专业化人才的培养,“他们像经营企业一样对待慈善。”

梁为功在接受本报采访中说,与第一代慈善家相比,第二代慈善家更关注慈善事业中的风险把控,努力在第一代慈善家的公益初心与不断变化的现实状况中寻求平衡,年轻慈善家们更善于运用数据、科技、媒体等现代化技术,并将现代企业经营中资产管理、项目管理、风险管理等才能运用在慈善公益事业中。

张君婷则以可持续发展模式,将慈善事业与家族企业的经营联系起来。在位于天津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钢铁生产基地,荣程集团建立大型污水处理厂,在实现废水零排放的同时,回收污水处理产生的热能,为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居民冬季供暖。

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中国慈善公益事业迈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慈善事业制度。这些都为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保证。卢德之认为,政府大力推动,民间积极参与,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新一代华人慈善家在发挥慈善力量、推动社会治理的实践方面,大有可为。

“‘善二代’的出现以及由此带来的新气象是近年来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最显著、最可喜的变化之一。”资深公益人、独立学者陆波博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对于投入巨大热情参与慈善的‘善二代’,公益慈善界应当加强针对性的研究、引导和帮扶。”

“新兴的华人慈善事业与中国社会一同快速成长,慈善事业有着滋润中国社会的巨大能量。”谈及“善二代”新兴慈善事业的发展前景,龙登高认为前路光明,满怀希望。

(责编:实习生、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