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访问加拿大并出席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安全保护座谈会
2018年07月16日09:38  来源:中国侨联

2018年6月6日至9日,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访问团在黄晖副部长率领下,先后赴加拿大温哥华、卡尔加里、埃德蒙顿访问。拜访了我驻卡尔加里总领馆,加拿大河南同乡总会、埃德蒙顿中国统一促进会、埃德蒙顿加中友好协会、埃德蒙顿枫华文化交流协会等侨团,并于6月7日出席在卡尔加里召开的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安全保护座谈会。

6月7日访问团到达卡尔加里后,首先专程拜访了中国驻加拿大卡尔加里总领馆,受到了高振廷副总领事的热情接待。黄晖副部长与高振廷副总领事就中国留学生安全保护、华侨权益维护、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在领事保护工作发挥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高副总领事介绍了卡尔加里总领馆开展领事保护方面相关工作及成果,他表示卡尔加里总领馆辖区内现有中国留学生1万余名,且随着石油经济的复苏,石油专业人员需求量增大,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加,领事保护压力不小,特别是今年以来,加拿大多地先后发生了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网络诈骗、虚拟绑架等案件,对开展领事保护提出更高的要求。领事保护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方方面面通力合作。中国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桥梁和纽带,具有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此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陈维鹃女士就是总领馆的法律顾问,协助总领馆做了大量领事保护工作,解决了很多领事保护具体案件。黄晖副部长向高振廷副总领事介绍了访问团的出访行程及目的,他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侨联与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密切合作,切实维护了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引导他们发挥了中外民间友好桥梁作用。中国侨联高度重视海外留学人员安全保护问题,万立骏主席多次指示我们开展相关调研工作,此次访问加拿大就是希望通过与我驻外使领馆、有关侨团、学生会和留学人员进行充分交流,从法律层面为海外中国留学人员提供更多符合实际的安全建议。黄晖副部长还表示驻卡尔加里总领馆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及时帮助中国留学生、旅游者及出国工作人员解决所遇到的困难,在领保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微信图片_20180620161953

在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安全保护座谈会上,黄晖副部长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中国侨联历史沿革、组织性质和工作任务以及权益保障部和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职能作用。埃德蒙顿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力力、埃德蒙顿加中友好协会会长迟文荣、埃德蒙顿枫华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吴海宁、洪門民治党主委邝健民、江浙沪华侨联谊会名誉会长马君强、李氏公所主席李东方等侨领分别介绍了侨团在配合总领馆开展维护华侨权益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陈维鹃律师则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了海外中国留学人员法律风险并提出防范建议;来自卡尔加里大学国际部中国事务专员刘景昌老师、国际部国际合作项目顾问黄老师、卡尔加里大学公派学生学者联谊会(CSCSSA)主席孙佳琳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中国留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安全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620162008

黄晖副部长不时解答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并在总结时感谢各位侨领长期以来致力于营造团结互助、和谐侨团,热忱服务侨社、服务侨胞,积极促进中国与加拿大两国之间民间友好交往等方面的贡献。中国侨联作为海内外侨胞值得信赖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始终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我们将认真总结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为侨服务的体制机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对留学人员安全的防范和保护,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护华侨权益工作的成效。

微信图片_20180620162001

加拿大河南总商会、加拿大河南同乡总会在与访问团会见时,向访问团介绍了加拿大河南籍华侨华人规模、分布、经营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就海外华侨华人的权益和需求进行了交流,访问团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从法律和政策层面给予了解答,并勉励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发展壮大自身实力,心系祖国,心系家乡,为祖国经济发展、对外开放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80620162005_副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