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联合赴连云港市、上海市开展调研
2017年12月04日16:20  来源:中国侨联

图1

11月27日-30日,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协调处处长付育等一行赴江苏省连云港市、上海市就涉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开展调研,并在连云港市侨联、华东政法大学召开了两场座谈会,听取了与会代表对涉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意见。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海州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江苏和济律师事务所、新侨企业福丰科技有限公司、“连心桥”涉侨矛盾调解中心、华东政法大学,还为海州区法院涉侨案件调解工作室揭牌,为新聘任的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员颁发了聘书。

图2

张岩在座谈中指出,维护侨界群众合法侨益,加强为侨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侨联深化改革的重点之一,中国侨联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如何顺应侨界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做好新形势、新任务下的权益保障工作,需要侨联工作者认真思考,大胆创新。连云港市侨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加快体制机制建设,创造的维权“六个一”工作新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打造的“连心桥”工作品牌得到了侨界群众的广泛认可。上海市侨联创新维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侨联法顾委的作用,在法律咨询、化解矛盾、服务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为新形势下创新思路开展维护侨益工作积累了经验。希望两地侨联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继续推动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在规范化、持续化上下功夫,在专业性、创新性上做文章,持续推进涉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为进一步推动侨联维权工作改革提供宝贵经验。

图3

付育在座谈中谈到,党的十九大对深入推进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就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侨联组织开展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得到了综治部门、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这种协作机制非常符合中央文件精神。现代化的法治国家需要完备的纠纷解决机制,非诉化解机制就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下一步侨联组织进一步研究完善涉侨多元化解的制度和规则,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强化与信息网络深度融合,扩大品牌效应,让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侨界落地生根。

图4

中国侨联法顾委常务副主任王培生、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中国侨联法顾委副主任叶青、连云港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王立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统战部部长王东升以及上海市和连云港市法院有关同志等参加了会谈。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江苏省侨联党组成员、经济科技部部长李发勇、连云港市侨联主席商晓东等陪同调研。

图5

图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