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应我会邀请来华访问
2017年10月30日09:41  来源:中国侨联

2017年10月17日至22日,以蔡志河先生为团长的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访问团一行应我会邀请来华访问,名誉团长曾福应、卢祖荫、黄锡堃等随团来访。

1-乔

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在京会见了访问团一行。乔卫首先代表万立骏主席对访问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转达了万立骏主席的亲切问候。乔卫表示,访问团在举世瞩目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访京,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规划,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提出的未来发展纲领,十分振奋人心。乔卫说,在包括广大旅菲侨胞在内的中菲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菲两国关系进入了良好发展时期,这一局面非常难得,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他充分肯定和赞扬了菲华社会和菲华各界联合会长期以来为促进中菲两国民间交往和人民友谊付出的不懈努力,并表示,中国侨联愿与菲华社会各社团携手努力,共同为促进中菲友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2-陈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海外联谊部部长陈权主持会见。

3-合影

9月17日下午,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赵阳会见访问团一行。赵阳充分肯定了包括菲华各界联合会在内的菲华社会在推动当地慈善事业发展、促进中菲两国人民友谊和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等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并向访问团介绍了全国政协性质和基本职能。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徐光华等参加会见。

4-全国政协

随后,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会见访问团一行。郭军高度肯定了菲华各界联合会的工作和菲华社会对促进中菲友好的贡献。他指出,菲律宾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中菲合作潜力无限,希望侨胞们把握这一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自身事业发展,同时继续做好中菲民间友好合作的促进者。国侨办国外司副司长朱柳等参加会见。

5-国侨办

10月18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宋为会见访问团一行。宋为向大家介绍了大会盛况,还介绍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发展历程和工作使命,表示期待与菲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海外部部长王云波等参加会见。

6-统促会

在京期间,访问团还参观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等。

7-华博

10月19日至22日,访问团一行前往山东德州、济南、泰安、曲阜和青岛参访。

为纪念苏禄王首次赴华600周年,10月19日,访问团一行前往山东德州拜谒苏禄王墓,缅怀这位中菲两国传统友谊的推动者和见证人。德州市政协副主席崔书强、市文广新局局长杨杰、市侨联主席朱雨晨、苏禄文化博物馆馆长艾激光会见访问团并陪同访问团谒陵。1417年,苏禄东王(古苏禄国位于今菲律宾南部)率友好使团来到中国觐见明成祖朱棣,在归途中不幸病逝,葬于德州。此后,其后裔在中国定居下来,繁衍生息。2016年,习近平主席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谈时提出,双方要推动民间往来,中方建议两国就2017年菲律宾苏禄王首次赴华600周年开展系列纪念活动。

8-德州

10月19日下午,山东省侨联主席梁波在济南会见访问团一行。他说中菲友谊源远流长,苏禄王访问中国,郑和下西洋,成为中菲友好历史的见证和佳话。他高度赞扬菲华社会和菲华各界联合会为回馈菲律宾社会和促进中菲友好往来所作的努力与贡献,并向访问团介绍了山东的省情侨情和山东省侨联的宗旨、职能和主要工作。山东省侨联秘书长卢文朋、副巡视员李运才等参加会见。

9-山东省侨联

10月20日,泰安市侨联副主席高翔会见访问团一行。高翔希望访问团通过此行更多地了解中国,感受国内的新变化,积极参与国内的建设与发展。泰安市侨联秘书长吴蕾等参加会见。在泰安期间,访问团还登临泰山,领略五岳之首的奇秀壮美,品味其丰厚的人文历史底蕴,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

10-泰安1

10月21日,济宁市侨联主席王新颜会见访问团一行。王新颜向访问团介绍了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的发展情况,并希望与菲华社会加强合作,引资引智,共同发展。济宁市侨联秘书长高建荣、曲阜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颜凯等参加会见。当天,访问团还参访孔子故里,探寻中华儒家文化的起源。

11-济宁

10月22日,青岛市委常委、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市总工会主席邓云锋会见访问团一行。他向访问团介绍了青岛市概况和主要发展战略,并表示,中菲两国有共同的发展需求和互补优势,希望与旅菲华侨华人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青岛市侨联主席牟红岩、副主席矫曙光等参加会见。

12-青岛

在青岛期间,访问团还拜会了著名海洋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菲律宾归侨郑守仪,并参观了郑守仪院士的有孔虫实验室。郑守仪院士向访问团一行介绍了她为其奉献一生的有孔虫研究,并勉励大家共同努力,为国争光。郑守仪院士1931年出生于菲律宾,1956年回国,致力于有孔虫研究60余年,曾担任青岛市副市长、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侨联副主席等。

14-郑守仪院士

在访问期间,访问团团长、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蔡志河代表访问团向各相关单位和各地领导介绍了菲华各界联合会的基本情况和会务工作,并展开交流。他表示,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率团访京,第一时间聆听会议精神,直接感受全国上下的喜庆气氛,心情十分激动。他代表菲华各界联合会感谢中国侨联的邀请和安排,并希望与各到访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促进中菲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13-蔡

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成立于1977年,是菲律宾重要的华侨华人社团之一,发展至今已有156个团体会员。此次访问团成员均为菲华各界联合会及其会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