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万立骏主席出席中国侨联法顾委35周年纪念活动
2017年07月20日15:51  来源:中国侨联

2017年7月15日,中国侨联法顾委成立35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法顾委主任张耕出席纪念活动,纪念活动由康晓萍副主席主持。

微信图片_20170720134151

纪念活动上,万立骏主席代表中国侨联讲话,他首先肯定中国侨联法顾委自成立35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实践证明,法顾委是中国侨联依法维护侨益的重要力量;是中国侨联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有力助手;是中国侨联履行参政议政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是中国侨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法律支撑;是中国侨联维护国家利益、开展公共外交和民间交流的一支可靠队伍。万立骏主席强调,中国侨联一贯重视依法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将继续支持法顾委工作,更好地为法顾委开展工作做好服务,各级侨联要将法顾委作为侨联决策的参谋助手和依法维护侨益的重要平台。

HY4A4844

万立骏主席就法顾委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党的侨务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维护侨益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经常深入侨界群众,倾听侨界呼声、反映侨情民意,协助侨联做好侨界群众工作,将党的关怀送到侨界群众中去。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二是聚焦维权做贡献。要以依法维护侨益工作为抓手,通过依法、扎实、有效地履行维护侨益职能,为侨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用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协助侨联处理错综复杂、矛盾突出的信访事项,与司法部门加强沟通联系,逐步化解涉法涉诉陈年积案,协助侨联落实好党的侨务政策,推动侨联维护侨益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三是发挥优势建新功。要持续开展侨界群众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使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树立起尊法守法的法治观念。协助中国侨联及各级侨联做好侨联干部学法用法,推动各级侨联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向侨联反映理论研究成果和相关对策建议,为侨联参与归侨侨眷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修订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四是拓展领域重服务。要壮大发展海外维权队伍,延伸法顾委海外工作手臂,要坚持“老侨新侨并重”“拓展海外工作、拓展新侨工作”的工作方针,进一步了解和把握新侨老侨不同的法律服务要求,分类施策。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参与到建立“一带一路”多边体制争议解决机制中,保证“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五是改革创新求突破。以改革为导向,以创新为遵循,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合作共赢的理念,探索为侨界社团、侨资企业服务的新机制,使法顾委维权方式从被动协调个案转变为提供法律建设、加强风险防范,协助侨联有效化解涉侨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法顾委委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更好地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精细化、专业性的法律服务。

张耕主任代表法顾委讲话,他表示,法顾委成立35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崇尚宪法、尊重法律、维护法治为准则,协助中国侨联督促落实党和政府的侨务政策,推进侨务法治建设,向广大侨胞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义务提供法律咨询,为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肯定,获得了广大侨胞的赞誉和信任。张耕表示:下一步法顾委要认真学习万立骏主席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在五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落实中央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提高维权法治化水平。三是认真履行法律宣传、参政议政职能,参与法治社会建设。四是坚持联动互融,大力推进对外交流合作。五是加强队伍建设,为侨联法顾委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纪念活动上,万立骏主席和张耕主任为近几年退出法顾委领导岗位的老领导代表孙琬钟、胡之光颁发感谢状。郭阳、李晓斌、赵联、罗章武分别代表法顾委国内委员、海外委员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从事法顾委委员工作的心得体会,抒发了对法顾委工作的热爱,表达了进一步做好法顾委工作的决心。

IMG_20170715_111458_副本

在15号下午的维护侨益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作题为“民法总则与维护侨益”主旨报告。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建山,福建省侨联副主席翁小杰、浙江侨联秘书长周松一、河南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董锦燕、海南省侨联副主席王小玉、上海侨联副主席徐大振等6省市侨联领导及法顾委委员王顺安分别做专题发言。

微信图片_20170720092929_副本_副本

法顾委副主任林淑娘、王振川、储亚平、方忠炳、姜凤岩,部分在京的法顾委国内委员,回国参访的海外委员,中国侨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侨联领导、省法顾委主任、维权工作负责同志等130多人参加纪念活动。

纪念活动开始前,万立骏主席、康晓萍副主席会见回国参访的法顾委海外委员一行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HY4A4832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