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中国侨联“法治中国﹒你我同行”—2017年侨界法治学习活动在烟台举行
2017年06月26日16:29  来源:中国侨联

6月21-22日,中国侨联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了“法治中国﹒你我同行”侨界法治学习活动。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张耕、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中国侨联法顾委秘书长张岩、山东省侨联主席梁波、烟台市委副书记王继东、省侨联秘书长、党组成员卢文朋、烟台市侨联主席孙学光等出席开幕式。

1

张耕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拉开了国家“七五”普法工作的大幕。2015年以来,中国侨联与法顾委合作推出“法治中国﹒你我同行”普法活动,先后在广西、贵州等地开办讲座10余场,吸引了3000多名侨界群众广泛参与,为提高侨界群众法治意识做出了不懈努力。他希望同志们以这次烟台学习活动为契机,做法治中国建设的捍卫者、实践者、传播者,不仅自身要不断积累知识,提高法治素养,捍卫法治尊严,还要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凝聚侨界群众投身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十三五”规划实施不断贡献力量。

2

王继东在开幕式上代表烟台市委市政府致辞,他介绍了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称华侨、侨商已成为推动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同志们对烟台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拼图(11、12、13)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李勇教授以《宪法与依宪治国》为题阐述了什么是宪法以及宪法产生的原因、作用,他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使大家认识到依宪治国的重大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谢鸿飞教授以《民法总则的时代特征、价值理念、制度创新》为题阐述了民法的特征、基本原则及民法总则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民法总则中蕴含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忠教授以《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为题阐述了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历史演进、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让大家理清了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对全面推进新形势下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增强了大家的法治意识。

4

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西等30个省区市的近百名基层侨联干部、侨商会会员、法顾委委员等参加了本次的学习活动。活动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裕博物馆,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