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中国侨联追授黄大年“侨界楷模”荣誉称号
2017年06月08日14:30  来源:中国侨联

6月8日,经中国侨联研究决定,追授黄大年同志“侨界楷模”荣誉称号。

最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大年,男,汉族,1958年8月生,中共党员,2017年1月8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58岁。黄大年同志生前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是东北地区首位引进的“千人计划”专家。2009年,他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怀着一腔爱国热情义无反顾返回祖国。7年多来,他不计得失、只争朝夕,带领科研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黄大年同志是吉林省新侨创新人才的代表人物,曾两次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并被聘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他是新时期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民族振兴不惜以身许国的杰出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在他身上,集中展现了新一代归侨心系国家民族振兴、鞠躬尽瘁的赤子情怀。他的感人事迹在侨界树起了一座矢志创新、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丰碑,诠释了他所坚守的“祖国高于一切”理念的全部思想内涵,必将激励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他为榜样,用爱国奉献书写有价值的人生,用成就事业践行伟大的中国梦想。

中国侨联号召广大归侨侨眷和各级侨联工作者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一心为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有所贡献的赤子情怀;学习他从不居功自傲,始终把为国家培养科技人才视为己任、甘当“人梯”的精神;学习他勇于创新、不怕困难、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的可贵担当;学习他勤奋敬业、脚踏实地、以身作则的实干精神。各级侨联要把学习黄大年同志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的重要指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发挥出来、凝聚起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