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侨胞说:走在“一带一路”征程上信心满满
2017年05月16日08:46  来源:中国侨联

北京“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以其前所未有的规模,举世瞩目。目前高峰论坛的消息占据了世界各国主流媒体的头版头条。海外侨胞既感到自豪,也深受鼓舞,热议“一带一路”,他们说,走在“一带一路”征程上,他们信心满满。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部分理事的感想如下:

柬埔寨中国商会农业行业协会会长潘东风先生说,“一带一路”是开放好友的“朋友圈”,是不加密码的“共享群”。这条路上,历史与现实交汇,时间和空间重叠,现在与未来相遇。我们华侨华人既可以充分享受“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成果,也应当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建设者。柬埔寨农业相对落后,丰富的农业资源有待开发,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在柬埔寨从事农业开发生产的华侨,我热情的期待“一带一路”能给两国农业合作带来新的契机,让更多的柬埔寨优质农产品能够走进中国人民的饭桌。

2

俄罗斯孔子文化促进会会长姜彦彬先生说,习近平主席讲话向全世界传递一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 “丝路精神”。在这基础上,把丝绸之路建设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通过“五路”的建设,实现“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习主席不仅为“一带一路”赋予了新的理论和总体规划,又以精确的数字表明了近期要做成的一些大事。给全世界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一带一路”建设方案,给人激励,给人鼓舞,更给世界我们中国的诚信和诚意。可以断言,经过这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的倡议将在世界更大的范围内得到认知和认同。我们海外华人华侨要跟上祖籍国发展的步伐,做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联系人和参与者。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先生说,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三点体会:一是向世界解答了中国之路朝哪走和如何走的问题,阐述了中国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慢慢消除和正在消除各国对中国逃离不了“国强必霸”老路的焦虑;二是一带一路”倡议高瞻远瞩,的确符合世界和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国模式和速度”也再次让世界叹为观止;三是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如今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这给俄罗斯华侨华人带来了巨大的历史机遇,住俄侨胞应当撸起袖子,主动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侨社要在日常交往和人文交流中拉近中俄两国民众的距离,在民心相通工程中搭建起一座座“连心桥”。

老挝中国总商会副会长姚勇先生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及国际组织领导出席论坛。这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召开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老挝处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中心地带,依托地面交通枢纽、空中直达航班和内陆联通作用,在东盟的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老挝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在国际交流平台越来越成熟,也会给中国——东盟的经济带来更多的经济增长点。“一带一路”在中南半岛可以通过老挝快捷有效地走向东盟。

3

新西兰新中传媒 CEO 胡杨女士说,在万众瞩目中,一带一路峰会如期开幕。我们在海外,通过电视,广播像追剧一样关注各类媒体的报道。世界风云激荡,不稳定,多变化成为主旋律,而中国正以自己的自信与豪迈,坚定的走在发展的大道上。“一带一路”沿线分布着4000多万华侨华人,作为新西兰海外华文全媒体,我们热切关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一直在第一时间报道,采访,解读,时刻运用自身媒体优势,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做好中国和新西兰发展的桥梁,为这一世界瞩目的伟大工程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深知,海外华文媒体是中外交流的桥梁,更要将目光投向“一带一路”具体可实施的细节项目中,积极调动受众的关注度和认识度,抓住市场机遇创造发展前景。这个大戏才刚刚上演,我们有责任和祖国一起谱写未来最绚烂的篇章。

保加利亚和平统一促进会章志光会长说,习主席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提出的“五通”,我们海外华侨,特别是侨团,最能发挥作用的是做人心相通工作,我们生活工作在驻在国,了解老百姓的生活、需求、风俗习惯,沟通起来更方便更容易。

加拿大中国文化促进会会长李琦先生说,中医药两千多年前就是古丝绸之路商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曾为沿途国家人民的健康做出过重要贡献。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中医药已经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被频繁纳入中外首脑会谈议题,成为国家层面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我相信,中医药一定将会被作为重要的载体,借助“一带一路”有利战略机遇,以海外主流民众完全可以接受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

timg

美国波特兰太平洋文化交流中心执行总监王星先生说,作为侨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生活和工作在“一带一路”的节点上,具有连接中西、融通中外的纽带作用和文化优势。今后在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四个丝路精神核心入手,一是发挥人脉优势,在工作、经商和生活中,以和平合作的方式,多方拓展人脉资源,不断开辟沟通渠道,广泛宣讲“一带一路”建设意义;二是发挥融通优势,用相同的话语体系,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深刻感知所在国文化,因势利导,讲好中国故事;三是发挥“五通”中的作用,即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实际行动上为推动“一带一路”做好扎实工作;四是发挥文化交往作用,负起丝路文化的精神承担。

奥地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张维庆先生说,习主席的讲话彰显了中国智慧,是中国的最好声音!海外华侨华人遍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谙有关国家国情,有着独特的优势,可以做很多事。我们华侨华人更加高兴的是,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国家战略,也是解决全球经济发展困境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由中国倡议、中国主导,正成为中国引领的世界大合唱。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一个新型的全球化合作共赢发展机制将给世界发展带来新的贡献!中国的世界话语权、中国的大国影响、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将因此更加显著。作为中国人,我们为此感到无比骄傲!中国将对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非洲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总裁南庚戌先生说,自2013年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就通过自己的媒体公司大力宣传。近期更是为了配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策划了一系列栏目,集中邀请政商界学者、专家等向非洲的学界、民众、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客观地介绍中国,解读“一带一路”,让非洲人民了解“一带一路”不只是对亚洲有利,非洲人民同样也可从中受益;也不只是对参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有利,而是向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开放,寻求广泛参与的“朋友圈”。“民心相通,文化交流”非常重要,但中非在文化、宗教、语言、社会制度等各个方面有差异,距离“民心相通”这一目标还有差距。我们认为,非洲的华人华侨应勇担大任,成为“一带一路”非洲的参与者,“民心相通”的践行者,携起手来成为“中国梦”和“非洲梦”建设的桥梁和使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