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兼海外联谊部部长陈权率团访问菲律宾
2017年04月28日10:13  来源:中国侨联

 

2017年4月22日至26日,中国侨联副秘书长兼海外联谊部部长陈权率团访问菲律宾。

 

1菲华各界欢迎横幅_副本

4月23日,受林军主席委托,陈权出席菲华各界联合会成立四十周年暨2017-2019年度委员会就职典礼并致辞。他对菲华各界联合会成立四十周年暨2017-2019年度委员会就职典礼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肯定菲华各界联合会在为旅菲侨胞服务、推动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中菲友谊等方面所做的贡献。

 

2陈权部长致辞_副本

他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在2013年秋天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以来,受到各方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国为开放性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和日内瓦,进一步发出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起到了稳定人心、提振信心、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中国越来越成为推动世界各国实现联动增长、走向共同繁荣的希望所在。广大华侨华人既熟悉中国和住在国的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又有国内成长经历、海外生活体验、国内外人脉资源和丰富的文化交流经验,在促进中国与住在国友好往来、共同发展上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他强调,菲律宾是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中菲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中菲友好既是两国民心所向,也是两国和地区发展大势所趋。相信菲华各界联合会在新一届领导的带领下,一定能够继往开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优势,将中国和平友好、共同发展的理念和愿景在菲律宾人民中广泛传播,积极为中国和菲律宾的共同发展献计出力,做连接中国梦与菲律宾梦的桥梁和使者,为两国人民造福。

他强调,中国侨联作为海内外侨胞之家,十分愿意与菲华各界联合会一起,最大限度地把广大旅菲侨胞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推动中国与菲律宾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菲华各界 交换礼品_副本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临时代办贺湘琦等到场祝贺,菲华友好社团代表、嘉宾等1000多人出席庆典活动。

 

4拼图  在马尼拉拜会当地侨团_副本

在马尼拉,访问团拜会了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菲华联谊总会等侨团并开展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当地侨团与侨胞发展情况,就如何更好地服务当地侨胞、开展侨联海外联谊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5达沃 欢迎横幅_副本

访问期间,访问团团长、中国侨联副秘书长兼海外联谊部部长陈权等同志专程赴菲律宾达沃市,拜会了当地的菲华联谊会、中国商会、致公党、进步党、福建商会、菲华商会等侨团组织,与他们深入交流,并参观了当地的华文学校、华人企业。当地侨胞对中国侨联访问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由衷感谢中国侨联对当地侨胞的关切,表示今后将与中国侨联加强联系。

 

6达沃拜访当地侨团_副本

7拼图  当地华文学校 等_副本

达沃市是菲律宾现任总统杜特尔特的故乡和曾经担任市长的城市,当地侨胞在支持市政当局开展扫毒行动、弘扬中华文化、回馈当地社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访问团通过此行访问,进一步了解了菲律宾的国情侨情,拓展了对菲律宾的海外联谊工作。这也是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巡视整改和深化侨联改革的有关要求。

 

8博物馆 走访当地侨团拼图_副本

与此同时,访问团团员、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黄纪凯等同志在马尼拉与菲华商联总会、中华总商会、善举公所、马尼拉华人义诊中心、马尼拉华人区防火会、马尼拉志愿消防会总会、菲律宾华侨抗日纪念馆、菲律宾中国洪门联合总会、菲华历史博物馆等相关侨团联系接洽,征集“菲华三宝”(菲华义诊中心、菲华志愿消防队、菲华捐建农村校舍 )有关史料。“菲华三宝”是菲律宾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三宝”,是惠及各方、深得人心的公益事业。保存好、利用好“菲华三宝”相关文物、史料、文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