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在江苏调研侨联基层建设
2018年07月20日09:56  来源:中国侨联

 7月16日至17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隋军在江苏省南京、南通市部分基层侨联组织、文化交流基地和侨资企业,就侨联基层组织建设、高校侨联工作、阵地建设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基层组织是侨联工作的基础和重点。南通市学田街道现有归侨侨眷350多人,亲属分布在18个国家和地区。在学田街道侨联分会紫荆花社区侨联小组,隋军与街道侨联负责同志、社区负责同志、侨界社团负责人和归侨侨眷代表亲切交谈,了解侨务资源分布、推进“党建带侨建”、侨联组织设置、侨联活动开展等方面情况。隋军表示,做好基层侨联工作要用好“党建带侨建”这个法宝,凝聚侨界群众力量,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切实把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落到具体工作中。要树立创新开放的理念,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侨联工作,注重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侨联组织和侨界群众作用,努力通过双向互动促进侨联事业发展。要紧贴新时代侨联工作发展要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立足国内,面向海外,通过归侨侨眷在海外的亲人,生动讲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高校的高层次新侨人才和留学归国人员较为集中,做好新时代高校侨联工作大有可为。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隋军与大学党委负责同志以及侨界专家学者座谈交流。她表示,海外侨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侨人数不断增加,结构层次不断提升。高校侨界高层次人才汇聚,要按照万立骏主席提出的“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模式积极探索推进,借助地方侨联的组织优势和校友会的海外人脉优势,推动解决制约高校侨联发展的现实问题。要主动对接地方发展的智力需求,推动高新技术和智力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要充分发挥海外人脉广泛的优势,吸引更多海外高端人才为国服务。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好工作载体,营造凝聚人心的良好氛围,努力展现新时代高校侨联新气象。

阵地建设是侨联服务侨界群众的重要保障。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近年来侨联系统打造的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隋军先后来到南京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南通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南通华侨博物馆考察。她勉励场馆当地侨联和工作人员同志,要充分发掘整理传统文化中的精彩故事,深入分析研究各地侨史侨情,按照国家有关建设标准提升交流基地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场馆在推进相关领域中外合作交流的作用,切实把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成为让海外侨胞记得住乡愁,讲好中国故事、华侨故事的地方。

侨资企业是地方经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也是侨联组织联系服务的重要对象之一。在由新侨科研人员创办的南通联亚药业有限公司,隋军深入了解侨资企业经营模式、运营状况以及社会公益活动开展等方面情况。她希望企业要以人为本,以技术为核心,加强自主研发,强化社会担当,努力为我国医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侨联组织要充分运用侨情专报“侨情直通车”的优势,及时反映侨资企业发展面临的现实困难和问题,打通制约企业发展的“中梗阻”问题。

在苏期间,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会见了隋军一行,就发挥侨联优势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促进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深入交换意见。江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赵珊珊陪同调研考察。

(责编:孙爽、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