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法顾委动态
中国侨联法顾委2017年年会暨专业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2017年12月08日12:41  来源:中国侨联

2017年12月6日,中国侨联法顾委2017年年会暨专业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法顾委主任张耕,副主任林淑娘、王秀红、王培生、王振川、方忠炳、胡毅峰、姜凤岩,秘书长张岩,法顾委国内委员、部分海外委员,各省区市侨联,中央直属机关、中央企业侨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联负责法顾委和维权工作的领导及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等130余人参加会议。

1

会上,李卓彬副主席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讲话,他首先从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最根本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是高举旗帜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最核心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最主要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四个方面畅谈了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国家新发展理念,创新驱动聚英才;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广交朋友展风采; 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发展,依法维权强服务; 全面落实中国侨联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建章立制抓作风等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中国侨联2017年的工作。他还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侨联工作部署对法顾委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的希望:一是发挥政治引领,着力增强“三性”;二是不忘立会初心,提高维权能力;三是服务国家战略,发挥独特作用;四是重视风险防范,主动彰显作为;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创新发展。

2

张耕主任代表中国侨联法顾委作工作报告,他首先全面回顾总结2017年法顾委工作:一是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围绕国家战略,积极建言献策;三是依法依规,认真做好维护侨益工作;四是围绕侨情,开展调查研究;五是采取多种形式,参与法治教育宣传;六是拓展渠道,加强对外交流;七是总结历史经验,举办中国侨联法顾委成立35周年纪念活动;八是完善制度机制,加强中国侨联法顾委自身建设。

333

张耕主任对法顾委2018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者、践行者、推进者。深入基层,深入侨资企业、华侨农场、居民社区等侨界群众聚集的地方同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二是聚焦主业做奉献,充分发挥侨联法顾委的职能作用,继续开展专题调研,案例研讨和法顾委对外交流,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依法治国等方面贡献法顾委的力量;三是充分发挥侨联法顾委的优势,努力推动工作品牌建设,特别是在开展侨界普法宣传教育、开展侨情调查,深化课题研究和拓展维权工作领域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四是进一步加大交流合作力度,为维护侨益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继续加大与外交部、中国法学会、全国律协、北京市律协等相关部门之间沟通协作力度,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着力健全侨联与相关部门涉侨案件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旅游、对外贸易、仲裁等行业组织的交流联系,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为开展依法维护侨益工作注入新的动力。发挥侨联法顾委律师委员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独特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参与并协助涉侨矛盾多元化解决机制的调研和试点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侨联法顾委自身建设,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依法维护侨益队伍。

4

上午大会上,与会领导还为孙涛(法国)、毛起雄、李曙光、方晓春、石民生、黄保龙、廖向琦、尹秀超、郝爱军、王敬中、刘爱丽、谢文汉、孙一飞、颜勇等14位新聘委员颁发了聘书。

5

下午专业委员会会议上,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各省区市侨联干部围绕张耕主任工作报告中关于法顾委2018年工作部署和李卓彬副主席讲话要求,就如何加强专业委员会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在2018年各项工作中发挥出专业委员会的作用进行热烈的讨论。

最后,王秀红副主任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为侨服务水平;顺应侨联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法顾委自身建设;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认真完成明年工作任务等四个方面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会议由林淑娘副主任主持。

(责编:宋美琪、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