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刊乡讯>>《海内与海外》
万立骏主席视察调研公益中心、侨基会工作
2018年06月22日11:27  来源:中国侨联

3月22日下午,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来到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中心、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视察调研并指导工作。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侨基会理事长乔卫,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林楠一同调研指导。

公益中心主任、侨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继宁介绍了公益中心、侨基会的基本情况,侨基会在捐赠收入、品牌塑造和社会影响方面的成绩,并从认识、策略和重点工作出发,详细汇报了侨基会未来发展构想,提出问题建议。

万主席认真听取汇报后表示,公益工作是侨联发挥社会作用的一个品牌,侨基会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公募基金会”,在社会上已经形成一定的影响。万主席对侨基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发展侨联公益、如何更好地做好侨基会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万主席要求: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迎接新时代。侨基会要加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走进新时代,侨基会发展要有新的目标,新的思考,新的举措。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求真务实,推动工作。

第二,踏实调查,潜心研究。现阶段侨情、国情、世情发生了很大变化,要深入了解侨界群体的所思、所盼、所需、所求。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总要求是:联系广泛,服务群众。因此,侨基会要从侨的角度做好联系、服务,锦上添花要做,雪中送炭更要做,切实成为侨胞的贴心人。要做到这一点,一定要深入侨界,摸清侨情,做好调查研究,才能有更大的成效。

第三,塑造品牌,扩大影响。侨基会是中国侨联主管、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是带有侨特色的慈善组织。侨基会很多项目,例如“侨爱心光明行”“侨爱心树人班”“远方的惦念——华侨华人春晚”等,针对性强、影响力大,今后要多打造这样的品牌项目,凸显自身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

第四,做好规划,科学发展。规划是一张蓝图,体现愿景和目标,要合众人的智慧、聚集体的力量,做好5年规划。规划的目标,要“跳一跳能够得着”。目标产生压力,压力释放动力,才能实现侨基会科学发展的愿景。除了规划外,还要有一系列脚踏实地能够实现的措施、办法与规划结合,要敢于承担压力,敢于面临挑战,锻炼机构的良好的发展弹性。

第五,管理团队,加强建设。要全面加强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作用,发挥每位党员的作用,把大家的力量集中到一起。公益慈善是光荣的职业,要有自豪感。同时,术业有专攻,要提高工作水平,增强业务能力。侨基会人员队伍结构不错,今后要思考怎么把队伍带得更好。最重要的一点,要遵章守纪,努力塑造慈善事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崇高地位。

乔卫副主席要求公益中心、侨基会一定要认真学习落实万立骏主席的五点要求,坚持公开、透明、规范、专业运作,努力把侨基会建设成为捐赠者放心、受助者热爱、全社会信任、海内外知名的公益组织。他强调指出,侨基会事业发展过程中,凝聚着大批志愿者的奉献、心血和智慧,包括侨联之友、钢丝善行团,特别是树人班、珍珠班的学生,要进一步强化联系,加强交流;对捐赠人的爱心捐助,要加强引导,细化服务,努力为我所用,为侨联事业发展助力;要重视全系统公益工作的统筹,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态势

(责编: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