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联谊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闭幕 谭天星与侨胞共勉
2016年06月03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3日,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闭幕,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闭幕式,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做大会总结。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本次大会以“中国梦侨胞梦——团结合作造福侨社”为主题。来自136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社团及华人社区服务机构负责人650余人与会。记者 张勤 摄

3日下午,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闭幕,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在会议总结发言时表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同国家的侨社发展有其差异性,但华侨华人身上流着相同的血脉,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中国梦连着侨胞梦。

大会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举办,来自136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社团及华人社区服务机构负责人700余人与会。据不完全统计,会议期间有200余位代表就构建海外和谐侨社、推动侨团健康发展、维护侨胞正当权益、树立华裔良好形象、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等提出各自意见与建议。

谭天星说,本届大会亮点频频,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凝聚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广泛共识,明确了深化和谐侨社建设的重点和途径,发出了和谐侨社的新倡议。

大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接见与会侨领时提出,希望海外侨胞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做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做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

谭天星指出,李克强总理、杨洁篪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维护好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加强海外侨胞团结协作等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侨办裘援平主任的主题报告也肯定了海外侨社蓬勃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的可喜变化,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

2007年,国务院侨办倡议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海外和谐侨社,近10年来已深入人心。谭天星强调,只有侨社和谐,才有侨胞家庭幸福,才有侨胞事业成功,才有侨胞长期生存发展的坚实基础,建设和谐侨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希望与会侨领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侨胞谋福祉办实事,汇聚侨社智慧与力量,讲好中国故事。”谭天星最后表示,国务院侨办将坚决维护广大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积极扶持侨胞发展事业,支持华侨华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做促进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陶煌蟒)

(责编:宋美琪、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