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福州召开
李斌斌
2018年01月02日09:26  来源:中国侨联

1

12月26日,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福州开幕。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洪碧玲,省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林泽春,省侨联副主席林俊德,省华侨历史学会会长谢小建等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省华侨历史学会代表,专家学者及各设区市侨联、平潭综合实验区侨联有关领导等近120人参加大会。

2

张春旺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福建是全国第二大侨乡,侨力侨智资源十分丰富,华侨华人研究力量雄厚,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自成立以来,在推动福建华侨华人研究,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侨务事业发展和福建侨联中心工作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系列成果。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会务工作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他对学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以习近平侨务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在福建工作,对侨务工作非常熟悉,对侨界群众有很深的感情。学习研究习近平侨务思想是做好华侨华人研究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二要以服务大局为根本。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把专家学者的积极性主动性集中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侨务事业大局上,找准学会科学定位,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三要以学术建设为基础。把加强学术建设作为学会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积极组织开展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营造宽松民主的学术氛围,把广大研究者凝聚起来;四要以会员为本。密切联系会员,重视反映会员的意见、建议和呼声,为会员搭建服务的平台,不断增强学会对会员的吸引力、凝聚力;五要以搭建平台为主要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组织网络优势,广泛利用社会资源,搭建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社会化工作舞台和服务平台,切实把学会建成学术活动交流中心和会员服务中心,创造良好学术氛围,催生研究成果;六要把为侨服务落到实处。要围绕数千万海外侨胞在移民、生存、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方位地进行研究,特别要注重对现实性问题的探讨,切实把为侨服务落到实处。

3

陈式海说,在中国侨联和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的支持下,学会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实事求是的学风,与时俱进、砥砺前行,致力于华侨华人研究团体和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学会是福建省侨联的一个重要直属团体会员,是侨联工作的延伸。他对学会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强化以习近平侨务思想为引领,确保研究方向正确性。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化学习习近平侨务工作论述,将习近平侨务思想研究做深、做细、做好、做实,确保我省华侨华人研究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为各级侨联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为专家学者开展研究提供服务。二是扎实推进侨史研究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结合打造“福侨文化工程”品牌繁荣学术,为文化强省建设服务;结合闽侨智库建设发挥优势,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大局,为建设新福建服务。三是固本强基,精心建会,开创学会工作局面。省侨联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努力为福建华侨历史学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学会秘书处要认真听取各位会员、理事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推动学会工作机制和运作模式创新。

4

谢小建代表省华侨历史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在福建省侨联和福建省社科联的业务指导下,学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团结广大专家学者和热心侨务工作的有关人士,立足自身优势,认真规划课题项目,努力搭建学术平台,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民间联谊,加强自身建设,在推动华侨华人研究,拓展华侨历史文化展示,引领学科发展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报告强调,今后五年学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广泛团结联系华侨华人研究工作者,充分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健全和完善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成果应用的平台,不断推动华侨华人研究事业创新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5

大会经选举产生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谢小建连任新一届会长,庄国土等7人当选副会长,新任常务理事38名,理事83名。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了“新时代侨史侨情研讨会”,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作了重点发言,产生了良好反响。

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