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中国侨乡研究中心年度工作会议在江门召开
李斌斌
2018年04月19日15:57  来源:中国侨联

2018417日,中国侨乡研究中心年度工作会议在江门召开。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教授,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刘进、石坚平,讲师姚婷,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研究员、习近平侨务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密素敏,助理研究员贾源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心主任张国雄就2018年如何继续推进中国侨乡研究、拓展工作平台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是适时召开全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联席会议。近年来,在侨研所和五邑大学以及专家学者的推动支持下,借助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开放式平台,广东、福建、广西、云南、浙江、黑龙江、海南分别成立了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传统侨乡省级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实现全覆盖。汕头也在积极筹备建立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为形成各地侨乡文化研究合力,推动各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共同发展,联席会议拟交流各地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经验,研究讨论各中心如何立足本地优势和特点,深入挖掘侨乡文化资源,形成年度研究报告,建立中国侨乡数据库,并以多种形式推出系列研究成果。

二是商讨2018年侨乡研究工作坊的主题及举办形式。过去两年,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已成功联合主办两届侨乡研究工作坊,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本届工作坊仍以侨乡社会治理为主题,以年轻学者为主讲人,调动境内外的学术力量帮助年轻学者提升研究视野和能力,培育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三是继续合作办好2018年“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是“性别视野下的国际移民研究”。为确保会议质量,要求所有参会论文必须紧扣会议主题,由主办方对参会论文进行严格把关,认真筛选,宁缺毋滥。同时,研究制定下一届会议的计划和主题,继续与国外高校合作,拓展合作平台,扩大会议影响。

四是筹备召开2018年习近平侨务思想研讨会,继续系统学习习近平侨务思想,深入研讨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思路与方法,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并推动实现成果转化。

李明欢教授指出,侨乡的移民模式、治理模式、经济形态、政治形态都是侨乡研究的重要课题。要以比较的视野、跨国的视野来关照侨乡研究、侨乡发展,研究跨国经济对侨乡的影响。在信息与通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海外华侨华人可以实现零距离影响侨乡,参与侨乡经济发展甚至影响地方政治。这些都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张春旺表示,传统侨乡各研究中心的相继成立表明中国侨乡文化研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为2018年侨乡研究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相信有各地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良好合作,有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2018年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一定有新的发展。

张秀明表示,侨乡研究是中国学者研究的比较优势所在。近年来,侨乡研究形成了声势,取得了多方面的研究成果。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在推动侨乡研究方面搭建了多个平台,影响越来越大。今后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推动侨乡研究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