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侨爱心工程
首届中国公益慈善管理四年制本科生毕业典礼在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举行
2018年06月20日09:00  来源:中国侨联

WechatIMG1825

首届中国公益慈善管理四年制本科生毕业典礼活动现场

WechatIMG1826

首届中国公益慈善管理四年制本科生毕业典礼活动现场

6月15日下午,首届中国公益慈善管理四年制本科生毕业典礼在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举行。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专家学者,南京市慈善总会、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的代表以及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公益慈善管理学院的全体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毕业典礼。

典礼在学院老师们临别寄语的暖场视频中拉开序幕。浦江学院公益慈善管理学院负责人对首届公益慈善管理专业毕业生顺利毕业表示了祝贺,并与大家一同回顾了大学四年教学历程。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于2014年4月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开展战略合作,设立公益慈善管理学院,并于2014年9月招收首届中国公益慈善管理专业四年制本科生。浦江学院设立公益慈善管理本科专业的初心是,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快速发展,2013年底我国已有社会组织54.1万个(截止2017年底,我国共有社会组织80多万个),但我国还没有培养专业化、职业化公益慈善人才的本科学历教育。为此,浦江学院公益慈善管理本科专业把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先进的公益慈善理念、系统的公益慈善管理知识和扎实的岗位实操技能,能够在公益慈善组织从事项目管理、资金筹集、公关传播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作为培养目标。

秉承“工本位”(以工作为本的学习)的办学理念,浦江学院公益慈善管理专业针对公益慈善行业对专业人才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的需求,设置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在打好学生专业理论基础的前提下,着重培养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根据公益慈善行业急需项目管理人员、筹资劝募人员和公关传播人员的现状,该专业设置了项目设计和管理、资金筹集和发展、公益公关和传播、综合管理等四大专业核心课程模块,重点培养学生在发现社会问题、设计公益项目、策划慈善募捐、开展公益传播、进行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实操技能。

公益慈善管理是个新专业,在教学方式方面,浦江学院也进行了一些改革,采取了一些新做法。比如在教学过程中,采用项目教学方法,老师通过讲解项目和案例来讲授知识点和基本原理;在专业课程中安排课程设计,让学生用所学知识设计项目方案;在课外活动中指导学生参加公益创投和公益项目大赛;在课堂授课环节,试行“双师制”,邀请行业专家来校授课、开讲座,丰富教学内容;在教学实践环节,组织各类工作坊,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安排暑期实习和为期六个月的毕业实习,强化能力培养。学院高度重视和公益慈善组织合作培养专业人才,已经建立了30多家包括基金会在内的校外实习基地,满足学生实训和实习的需要。

在今年5月浦江学院就公益慈善人才培养工作向部分公益慈善组织负责人和高校专家做了一次调查。调查显示,80%以上受访者对公益慈善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主要课程设置表示认同,75%以上的公益慈善组织受访者对该院的实习生的表现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

目前,该学院公益慈善管理专业93名毕业生中,50%以上的毕业生已被公益慈善组织聘用,其中近30名同学被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爱德基金会、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南京市慈善总会、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等5A级和知名公益慈善组织聘用,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苏州、嘉兴等城市。

WechatIMG1827

高校专家和公益组织负责人与全院师生互动交流

WechatIMG1828

高校专家和公益组织负责人与全院师生互动交流

毕业典礼上,四位高校专家和两位公益组织负责人对公益慈善人才培养的“浦江模式”予以充分肯定。他们认为,随着2016年《慈善法》的出台,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越来越需要专业化的职业公益人加入公益慈善队伍。浦江学院开展公益慈善管理学历教育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填补了以前只有短期培训而没有本科学历教育的空白,其人才培养模式能够为公益慈善行业输送所需要的经过专业化训练的人才。毕业典礼上,高校专家和公益组织负责人也对进一步完善公益慈善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手段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WechatIMG1829

毕业生代表交流环节

毕业典礼还安排了毕业生交流环节,6名被公益慈善组织聘用的毕业生交流了他们对公益慈善专业的认识,对社会实习的感受和对成为职业公益人的看法,使与会师生受到一次生动的教育。

WechatIMG1830

向优秀毕业生颁奖

随后,学院领导向优秀毕业生、积极就业毕业生颁发了荣誉证书。毕业典礼最后在全体合唱“给公益的歌”中结束。

(责编:宋美琪、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