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刊乡讯>>《中国侨联工作》
2017年第1期〖侨史纵横〗烽火侨魂:南侨机工二三事
2017年02月09日09:03  来源:中国侨联

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成立

 

2017-01 中国侨联工作-内文二校

1938 年10 月10 日,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组织的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在新加坡成立,简称“南侨总会”。陈嘉庚为总会主席,庄西言、李清泉为副主席。在新加坡设总会办事处。大会发表宣言指出:中国之抗战实为御侮而战,保障世界和平而战。号召全体侨胞各尽所能,各竭所有,自策自鞭,自励自勉,踊跃慷慨,贡献于国家。此后华侨筹赈工作在南洋形成广泛的群众运动,南洋各地华侨积极响应。

 

南侨机工——抗战生命线上的英雄

 

2017-0122

1939 年,在陈嘉庚和“南侨总会”的号召下,大约3200 名风华正茂的南洋华侨子弟放弃优越生活回到祖国,加入了一支特殊的部队,成为汽车司机和修理技工,他们被称为南侨机工。他们通过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抢运了50 万吨物资,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以汗水、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海外中华儿女爱国主义的光辉篇章。3200 名南侨机工中,有1000 多人为国捐躯,1000 多人复员返回南洋,1000 多人居留国内,至今健在仅10 余人。

 

可怕的疟疾

抗战时期,在滇缅公路西段的滇西地区,是鼠疫、疟疾、瘴气等传染病多发地区。南侨机工在运输物资过程中,几乎都得过恶性疾病,身体好才能支撑着干下去,如果一不小心染上疟疾,便是九死一生。据南侨机工罗开瑚回忆,他的一个战友蔡世隆,出身于富裕的新加坡华侨资本家家庭,年轻有为,26 岁就当上了机工领队。有一次,他带着车队经过芒市、遮放一段高疟区时,不幸染上了疟疾,才一得病就高烧不止,昏迷不醒,队友们没办法,只好将他留在芒市医治。几天后,队友们返回芒市,带着精心挑选的新鲜水果去看他,想着又可以和那个热情健谈的青年一起并肩作战了,大家都格外高兴。然而,等待他们的却是一堆掩埋蔡世隆的红土,连墓碑都没有,他走得那么匆忙,甚至没有来得及跟大家告别……

 

险恶的运输环境

 

2017-01333

滇缅公路及沿线区域是南侨机工的主要工作区域,所经之处80% 是崇山峻岭。据史料记载,滇缅公路“蜿蜒千余里,山路崎岖,横断山脉及澜沧江、怒仓流域之间,行驶其中,险象环生”,具体表现为:海拔起伏较大,高山峡谷多;路面狭窄难行;雨季持续时间长。仅从下关到畹町这段540 多公里的路程中,就要经过6 座大山、8 处悬崖峭壁、5 条大江大河。路况之差,令人生畏,更为南侨机工不畏艰险、出生入死的爱国精神所折服。

 

 

云南最后的琼籍南侨机工——罗开瑚

 

 

2017-01444

在云南,琼籍南侨机工时至今日几乎已成“惟一”。2015 年9 月初,琼籍103岁的老机工翁家贵在“2015 年感动云南”的人物评选中入选,不久后便逝世。于是,另一位琼籍老人罗开瑚成了云南唯一健在的琼州南侨机工。罗开瑚1918 年出生于海南岛文昌县,由于家境贫寒,16 岁便踏上到南洋谋生的旅途。1939 年7 月,罗开瑚随第8 批南侨机工服务团回国,担负滇缅公路的运输任务。运输队遣散后,先后当过仓库管理员,做过土特产生意及其他小买卖。建国后,成为昆明百货公司的一名营业员。

 

摸清敌军轰炸规律

滇缅公路是当时中国的国际外援通道,被视为“抗战生命线”。日军为阻止中国运输军事物资,频繁对滇缅公路进行轰炸。为躲避敌军轰炸,南侨机工不得不与敌人周旋。据南侨机工罗开瑚回忆,日本的飞机从越南飞过来,一般早上起飞,下午必须返航,否则天黑就飞不回去。南侨机工摸清了敌机轰炸的规律,上午12 点至下午3 点之间是敌机轰炸时间,这段时间内,他们就把车停在拉勐山上,借树林隐藏起来。下午3 点之后,再把车开出来。这样一来,南侨机工们常常要在夜间行车,稍有不慎,就是车毁人亡。有时候路面窄得只能通过一部汽车,国内的司机都不敢走,只有南侨机工敢走。

 

 

回不去的南洋

抗日战争胜利后,回南洋与家人团聚是南侨机工最迫切的愿望。然而,由于复员之路曲折漫长,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顺利回到南洋。1947 年, 当罗开瑚带着妻儿辗转到达昆明,满怀喜悦准备回南洋与母亲及兄弟姐妹团聚时,却被告知搭乘的飞机已经飞走了,而且当时国民政府取消了飞往国外的航班。就这样,罗开瑚带着妻儿一直留在云南,再也没有回过南洋。

 

 

九座南侨机工纪念碑

 

2017-01 555

昆明南侨机工抗日纪念碑

为表彰南洋华侨机工回国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丰功伟绩,让后人世代缅怀,永志纪念,云南省人民政府于1989 年5 月在昆明西山公园内树立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据云南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张云鹏介绍,除云南的4 座纪念碑外(两座专门的南侨机工纪念碑,两座与南侨机工有关的纪念碑),在海南海口市还有一座南侨机工纪念碑(是所有有关南侨机工纪念碑中最为宏伟壮观的一座)。另外,在马来西亚有3 座、新加坡有1 座。根据研究会这几年收集到的资料,到目前为止,有关南侨机工的纪念碑至少有9 座。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