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文库>>领导讲话
万立骏同志在中国侨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年09月29日15:46  来源:中国侨联

在中国侨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年9月29日)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 万立骏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同志们:

68年前新中国的诞生,深刻改变了我们这个东方大国的命运。今天,我们在这里为共和国68周岁庆生,海内外中华儿女在世界五大洲祝福中国。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侨联,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各级侨联干部和侨联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侨联事业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68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谱写了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历史与现实深刻昭示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建设一个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新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任务,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得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这些成就,根本上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根本上在于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光辉指引,根本上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雄才大略、远见卓识、具有强烈的使命担当、深邃的历史洞察、高超的运筹帷幄、坚韧的工作意志的伟大领袖带队领航。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战成效明显,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取得新进展,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决策部署日益深入人心,从严治党治吏治军向纵深发展,广大群众获得感继续增强,对党和国家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成功在北京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达成了共商共建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泛共识。我们隆重举办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举行了朱日和阅兵,极大了提振了国威军威。

伴随着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秉承爱国爱乡传统,始终同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侨联牢记光荣使命,紧跟时代步伐,致力于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党和国家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侨联的历史使命、根本任务、工作职能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务工作特别侨联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和群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深入推进侨联改革、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全国侨联系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刘云山同志在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强“三性”、去“四化”,深入推进改革,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工作。

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侨胞的桥梁纽带,也是侨胞之家。广大侨胞是中国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资源和重要力量。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深怀爱国之情,笃行强国之志,奉献报国之才,与侨联组织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侨界的智慧和力量。

精彩历史由每一天的奋斗写就。我们将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立“四个意识”不动摇,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全面加强侨联党的建设,切实发挥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作用。

我们将坚定不移抓改革,聚焦强“三性”、去“四化”,深化 “两个并重”“两个拓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解决基层“四缺”问题,把侨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我们将突出重点做服务,切实当好桥梁纽带,发挥侨界在创新创业中的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掌握侨情、了解侨胞所思所想所盼;做好宣传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积极创建平台、打造品牌,更有效地为侨服务。

我们将注重示范抓系统,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善于发现典型,总结推广经验,形成目标一致、上下配合、相互支持、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我们将持之以恒强基层,立足侨联组织优势在基层、活力在基层、生命力在基层,坚持党建带侨建,扩大侨联组织有效覆盖面、提高吸引力凝聚力。

我们将开放创新汇资源,善于从全局出发,善于工作协同,着力织好侨联系统内部从上到下的组织网络和与其他涉侨部门、相关群团组织、相关政府部门之间的工作网络这“两张网”,形成工作合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侨联工作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战线同志们的嘱托,坚持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做好侨联工作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锤炼优良作风,“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这是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抚今追昔,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侨联与广大侨胞一道风雨同舟、不懈奋斗,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面向未来,我们也一定能携起手来,立足新起点,书写新篇章!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全国人民一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为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为侨联事业的创新发展,

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福祉,

为各位朋友的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干杯!

 

(责编: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