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文库>>领导讲话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在会见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海外侨胞代表时的致辞
2017年03月09日17:53  来源:中国侨联

在会见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海外侨胞代表时的致辞

中国侨联主席 林 军

2017年3月7日

尊敬的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代表、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在全国“两会”期间与各位朋友见面。在座的海外侨胞代表中,有很多是中国侨联的老朋友,不少人担任中国侨联的荣职、参加过侨联系统组织的活动,还有一些是我们需要不断深入交往、密切联系的新朋友。与大家共叙情谊、共话发展,我感到十分高兴。

我代表中国侨联,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对各位长期以来在促进祖国和家乡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中外友好合作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侨联工作的支持!

2016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中共中央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不仅得到中国人民一致拥护,在国际上也产生广泛积极反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门红。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仍居首位,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16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900家,同比增长5%;实际使用外资1260亿元,增长4%;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1701亿元,增长44%。“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致力于与各国发展战略实现对接,不断推动互利共赢,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可以说,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国为开放性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地动力与活力。

不久前在瑞士达沃斯和日内瓦,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发出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起到了稳定人心、提振信心、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中国越来越成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希望所在。这一切,也激励着包括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内的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

对于中国侨联来说,2016年也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指示,为中国侨联改革指方向、定方针、提任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分别审议了中国侨联改革方案。经中央批准,我们隆重举行了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俞正声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给予中国侨联高度评价。我们向10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各行各业各阶层的侨胞发出邀请,组织“海外侨胞故乡行”,让他们亲身体验祖国的发展变化,亲身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我们在美国、菲律宾、俄罗斯、马来西亚、新加坡举办系列活动,引导海外中华儿女不忘“勠力同心,振兴中华”。我们举办这些活动,就是要以凝聚侨心侨力共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努力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就是要推动侨联干部努力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就是要把侨联组织更好地建设成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2017年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5月,我们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标越伟大,前景越光明,使命越艰巨,责任越重大,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汇聚起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

各位嘉宾应邀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鼓励。希望大家在会议上把自己的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充分表达出来,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会后把与会的亲身感受和收获带回当地侨社,向广大海外侨胞积极宣传介绍中国的发展情况和政策,为构建和谐侨社贡献力量。希望大家努力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作用,和资金、智力、人脉和人文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投身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在“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中外文化交流、支持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希望大家充分运用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和影响,讲好中国故事,多做促进住在国与中国深化合作、推动民间交往、增进友好往来的事情,努力做连结中国梦与世界人民美好梦想的桥梁和使者。

作为海外侨胞的“娘家”,中国侨联将在新的一年里深入推进自身改革,继续坚持国内国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不断拓展海外工作、新侨工作,不忘老朋友,广交新朋友,不断扩大“朋友圈”,与海外侨胞共同努力,做好振兴侨社、促进中外友好、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统一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等方面的工作,努力把侨联工作推向新的水平,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发达、万事顺意,友谊长存!

谢谢大家!



(责编: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