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文库>>领导讲话
乔卫同志在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海外嘉宾专场报告会上的讲话
2016年11月11日10:53  来源:中国侨联

 

乔卫:海外侨胞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

——在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海外嘉宾专场报告会上的讲话

2016年9月27日

 

2016年9月下旬,由中国侨联主办,27个省市区侨联承办的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在全国各地同时展开,其中部分嘉宾受邀于26—27日来京参加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27日上午,乔卫副主席在系列纪念活动嘉宾驻地之一的中国大饭店为参加海外侨胞故乡行和纪念大会的800多位海外侨胞作专场报告会。报告会受到热烈欢迎,引发强烈共鸣,多次被掌声打断。因时间关系,报告会从上午11点开始到12点结束,只进行了一小时,但会后海外侨胞与乔卫副主席的合影、交流、讨论就长达半小时。海外侨胞纷纷表示,乔卫副主席的演讲讲实话、接地气,说出了侨胞的心声,讲到侨胞的心坎里,他们强烈要求将演讲录音整理后全文发布。由于演讲内容不便全文公开,现将乔卫副主席的演讲要点刊登如下,以飨侨胞。

 

欢迎大家参加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和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中国侨联起步于延安时期,成立于1956年,至今已经60周年。在昨天的纪念大会上,大家聆听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中国侨联林军主席以及吴孟超等同志的致辞,相信大家都感受很深。

 

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三大特色

今天在座的各位,绝大部分是参加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的海外嘉宾。这里,我就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作简单总结,正如9月24日我在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黑龙江的海外侨胞座谈会上所言,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是侨联海外工作的新亮点,是中国侨联侨联海外联谊工作调整的开端和鲜明展现,标志着中国侨联未来的海外联络工作作风的转变。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有三个特色尤其值得关注:

一是组成广泛。以往国内活动邀请的客人基本集中在侨社领袖和商界精英不,这次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除了关注侨社领袖和商界精英,还下大力气关注各行各业做出优秀成绩的海外侨胞,他们在各国科技、文化、教育、政治、公益事业等等领域做出了成绩。另外,各省侨联还特别邀请了一些被称为海外华人社会草根的海外侨胞,他们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工程师、公司职员或警察,他们在海外侨社不是会长、不是理事,甚至很少参加侨团活动,但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从不同角度,在海外真实地展示着中国人形象。这些普普通通但又充满正能量的海外侨胞是海外华人社会的主体,过去国内很少关注这部分人。虽然这部分人邀请数量不多,却是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的一个亮点,

二是系统联动。与以往中国侨联开展的活动不同,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并不是由中国侨联直接组织,而是由27个省级侨联各自组织、同时邀请近2000人参与。在如此多的省份同时开展,并一次邀请如此多的海外侨胞在同一时间段内回到家乡,在国内涉侨活动中并不多见。据了解,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在有的地方是由省下面的侨联组织,如市侨联、县侨联一起协作完成,甚至有的乡侨联、村侨联也发动起来了,形成全国六级侨联共同参与海外联谊工作的生动局面。这是全国侨联系统海外联谊工作的一次联动,也是一个突破。

三是体验真实。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让很多海外侨胞回到多年没有回去的故乡,体验真实的家乡。亲眼见证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各项事业取得的长足进步,同时也看到家乡发展存在的问题,这些就是真实的家乡。中国侨联举办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目的在于通过活动让海外侨胞看到真实全面生动的中国,这既有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流,也有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中国侨联希望参加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的海外侨胞回到住在国后,向身边人传递真实的中国,成为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与使者。

 

海外侨胞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实践。当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梦”已被赋予了全球化含义。中国梦需要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为之奋斗,海外侨胞要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多做贡献、为中国和平统一事业多做贡献、为中国人民和住在国友好发展多做贡献。这是故乡对海外侨胞的期待。这里,我从“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角度谈谈海外侨胞如何做贡献。

一、海外侨胞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自身平安健康发展是第一位的。从毛主席、周总理确立侨务工作原则的时候起,就强调一个基本观点,鼓励侨胞在当地更好地生存和发展。这是侨务工作最本质的东西。我们当然希望海外侨胞发展的更好,但是第一位的是平安健康发展。对于祖国母亲来讲,“儿行千里母担忧”。唯有侨胞在住在国的平安健康发展,才能有利于在当地长期的生存,同时也更加有利于展现中国的良好形象,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优秀的特质。

二、海外侨胞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应更好地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曾提出“广大海外侨胞要运用自身优势和条件,积极为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更好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这次大会上,俞正声主席讲“要鼓励和支持海外侨胞积极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为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为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环境贡献力量”。今天,我们对海外侨胞的视角,应放在中国在整个世界发展格局中的位置来考量。华侨华人是中国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中国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国改革发展的独特机遇,但同时,我们必须看到海外侨胞也是住在国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住在国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海外侨胞在当地,无论在经济发展、劳动力就业、当地税收甚至公益事业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另外,由于中国快速发展,各国若想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海外侨胞也是住在国发展的独特机遇,他们是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

三、海外侨胞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每一位海外侨胞应该关注的问题,中国故事需要海外侨胞共同去讲好,以真心诚意和“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更广泛地取得当地政府和民众对中国的进一步了解和理解,以形成更加广泛的民意基础。华侨华人在当地通过一点一滴言行和表现展示着中国的形象,希望海外待侨胞用更多轻松巧妙的民间方式传递中国声音,用更多更好的故事解读中国理念和中国文化,尽可能让更广泛的当地民众多多了解中国追求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信念与行动,促进更大范围的形成与中国交朋友有好处的共识。

四、海外侨胞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应努力把握中国发展机遇,推动实现三方共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政府倡导的新的国际关系价值观。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中国的发展潜力、发展空间巨大,中国愿意分享快速发展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惠及的不仅仅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是开放的,是全球的,是一个世界级的大战略。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既要从中国的角度,更重要的是从住在国利益角度去考虑,利用自身熟悉两边的优势,把握住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中国、住在国和海外侨胞自身三方共赢。

五、海外侨胞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应加强自身团结,凝聚侨胞力量。我多次讲过:没有不和谐的侨社,只有不和谐的侨领。侨社是为自身所联系的侨界群众服务的,侨团的基本功能就是为侨服务。作为侨领,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如何为侨胞服务,而不是个人荣耀,更不是回到中国能够享受的各种待遇。只有诚心诚意地服务社团中所有侨胞,才能获得侨胞和所在社团的支持,也才能获得我们的信任。就和谐侨社建设,中国侨联将调整海外侨团领导的评价标准,以便使侨社更好地团结海外侨胞在中国梦连接世界梦中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

在中国梦与世界梦连通的过程中,海外侨胞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每一位海外侨胞,都要努力做好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为中国发展、为住在国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责编:闫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