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黨紀學習教育工作
——中國僑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召開集體學習會
2024年04月10日17:13  來源:中國僑聯

4月10日上午,中國僑聯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為第六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所作《序言》精神和《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鞏固拓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在全黨開展黨紀學習教育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進一步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保僑聯黨員領導干部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升與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相適應的政治能力、領導能力、工作能力。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席程紅,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黨組成員、副主席、直屬機關黨委書記連小敏,副主席高峰領學中央有關文件精神。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圍繞學習內容作交流發言。

會議強調,要學思想、強黨性,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今年2月,黨中央發布了《關於鞏固拓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僑聯要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持續抓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一是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要把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按照黨組制定的《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工作方案》要求,切實增強學習的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二是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要持續鞏固僑聯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機制,不斷增強全體黨員干部的責任意識、黨性修養和執行能力。要在著力加強思想政治引領上下功夫,引導僑界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堅定不移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三是不斷完善僑聯理論學習格局。要突出政治性、理論性、實效性,用好個人自學、做實集體研討、加強調查研究、拓展形式載體,不斷強化學習效果,有效引領和帶動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將理論學習作為必修課,學出忠誠信仰、學出責任擔當。

會議指出,要守紀律、知敬畏,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經黨中央同意,自2024年4月至7月,在全黨開展黨紀學習教育。這次黨紀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舉措。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開展黨紀學習教育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僑聯各級黨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認真學習領會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和《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在全黨開展黨紀學習教育的通知》精神,把開展黨紀學習教育作為當前重要政治任務,高度重視,精心組織。一是以嚴明紀律作保障,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通過黨紀學習教育,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知行知止、令行禁止。二是准確把握黨紀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要抓住學習重點,在學習貫徹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上下功夫見成效。要加強警示教育,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把鐵的紀律轉化為日常習慣和行動准繩。要將黨紀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學紀、知紀、明紀、守紀,始終做到忠誠干淨擔當。三是結合僑聯實際,抓好“涉僑紀律教育年”活動。要以黨紀學習教育為契機,重點圍繞著鏟除滋生腐敗問題的土壤和條件,同步開展“涉僑紀律教育年”活動。堅持以問題為導向,進一步梳理涉僑法律規章制度,有針對性組織好學習教育,營造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建設風清氣正的僑聯機關。四是發揮巡視工作政治監督作用,堅持不懈抓好黨風廉政建設。要在跟蹤推進中央巡視整改和內部巡視整改落實的基礎上,謀劃開展新一輪黨組內部巡視工作,強化巡視成果運用。要突出常態長效,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對“四風”問題緊盯不放、一抓到底。要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教育,營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風尚。五是加強組織領導。要嚴格落實黨組書記第一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機關黨委書記直接責任、黨支部書記落實責任“四責協同”機制,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推動全體黨員干部高質量完成黨紀學習教育任務。要加強宣傳引導,力戒形式主義,以良好作風保証黨紀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會議強調,要重實踐、謀實效,以高質量機關黨建推動僑聯事業不斷取得發展。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發表5周年。僑聯各級黨組織要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署,再學習再領悟再對標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開展“回頭看”,進一步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要把開展“回頭看”同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開展黨紀學習教育相結合,同貫徹落實十一代會決策部署相結合,同貫徹落實《中國僑聯事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相結合,同實施《中國僑聯關於貫徹落實<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行動方案(2024—2026年)>的實施意見》相結合,不斷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領悟。要對照2024年黨建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項工作落實,抓好“黨建引領·僑心向黨”品牌創建,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為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了學習。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