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追夢中華·75載筑華章”2024海外華文媒體四川採訪行走進成都青白江、德陽、眉山
2024年03月28日21:28  

3月25日至26日,“追夢中華·75載筑華章”2024海外華文媒體四川採訪團一行走進成都、眉山、德陽市。深入成都國際鐵路港、三星堆、三蘇祠等第採訪考察。採訪團團長、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德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文清,眉山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魯力,四川省僑聯二級巡視員余文彬等參加有關活動。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深入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口岸基礎設施和區域國際物流大通道建設,保障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境內的成都青白江鐵路港,規劃面積9.68平方公裡,是開展國際商品集散轉運、分撥展示、保稅物流倉儲等現代服務業的重要平台,是打造內陸地區聯通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西向國際貿易大通道重要支點。

在鐵路港,採訪團一行感受了“陸上港口”的繁忙。據相關負責同志介紹,近日,始發於荷蘭蒂爾堡的成都國際班列——第110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專列抵達成都國際鐵路港,帶來上千噸進口糖酒類商品,跨越萬裡山河相赴“春糖”之約。專列運來的德國啤酒、比利時巧克力、荷蘭奶粉、意大利糖果等500余種進口商品,均在成都糖酒會進行了展銷。

美國《華盛頓中文郵報》董事長倪濤說道:“鐵路港的啟動運行為青白江進一步提升集散能力、國際門戶樞紐能級以及多式聯運能力提供了保障,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實踐,為成都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提供了不竭驅動力。”

位於德陽市廣漢市西北鴨子河南岸的三星堆遺址,代表了數千年前的古蜀文明面貌和發展水平,是同時期長江流域文化內涵最豐富、面積最大的都城遺址。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三星堆時曾指出:“三星堆遺址考古成果在世界上是叫得響的,展現了四千多年前的文明成果,為中華文明多元一體、古蜀文明與中原文明相互影響等提供了更有力的考古實証。”

在三星堆,採訪團一行著重了解了遺址發掘情況,一件件青銅神器、陶瓷、金仗,神態各異的面具呈現在眼前,文物的超高藝術水平和獨特之美,讓採訪團一行對古蜀文明有了更直觀的認識。

採訪團成員、馬來西亞《海內外雜志社》社長續炳義感嘆道:“可以通過開展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動,將三星堆更好地推介到海外,加強不同文明間的交流互鑒,使更多人了解中國古代文明的博大精深。”

採訪團成員、加拿大中華新聞社社長常建國說:“三星堆不僅是一個展示古蜀文明的場所,更是一個傳承歷史文化的聖地,是一座連接過去與未來的橋梁,它讓我們穿越時空,與先民們進行對話,切身感受了古蜀文化的魅力。”

在眉山市中心城區,坐落著北宋著名文學家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人的故居三蘇祠。習近平總書記曾來這裡了解三蘇生平、主要文學成就和家訓家風,以及三蘇祠歷史沿革、東坡文化研究傳承等。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三蘇祠時指出:“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們要敬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悠久而獨特的四川歷史文化,為中華文明發展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

在三蘇祠,採訪團一行漫步於紅牆環繞、古木扶蘇的靜謐院落中,參觀祠堂、古井、東坡手植荔枝等遺跡,穿越時光與三蘇父子對話,在書香氣息中了解蘇氏家族的變遷史和成長史,聆聽三蘇故事,學習三蘇家風,沉浸式感受古祠風韻、文脈悠長,並為東坡文化所感染。蘇軾的人生哲學,豐富了眉山這片沃土,眾多媒體表示,要以蘇軾為代表,把四川人的豁達開朗、自由創新的民風向海外傳播。

採訪團成員、埃及《中國周報》副社長朱新娥說:“蘇軾是文學家、思想家、政治家,這都離不開眉山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以及蘇軾自小受到的良好家教家風教育”。菲律賓亞太通訊社副社長陳紅玲說:“此行進一步加深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知,尤其是對東坡文化的理解與學習。”

“追夢中華·75載筑華章”2024海外華文媒體四川採訪行活動為期7天,此后採訪團一行將赴樂山、廣安等地採訪考察,講好新時代四川故事。

來源:四川省僑聯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