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福建泉州開通系列便僑利僑服務“綠色通道”
2024年03月28日22:16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更全面更好地提升為僑服務實效,為僑辦實事暖僑心,福建省泉州市僑聯主動對接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市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泉州市通淮公証處等單位,推動設立了“僑+政務服務”“僑+健康服務” “僑+公証服務”系列便僑利僑服務“綠色通道”,為持有合法有效証件的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以及持有各級僑聯頒發的委員証、代表証等証件的僑界群眾,提供優先、優質、便捷的服務。

“僑+政務服務”綠色通道為涉僑人員及企業提供便捷服務

泉州市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設立“僑+政務服務”綠色通道,將以“互聯網+政務服務”為支撐,為在泉歸僑僑眷、海外僑胞辦理政務事項提供優質便捷服務。

設立涉僑服務綠色通道窗口。在市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設立“涉僑服務綠色通道窗口”,將涉僑人員及涉僑企業納入綠色通道服務范圍,嚴格落實綠色通道相關服務機制。提供上門指導服務(僅限泉州市區)。因特殊原因不能到達現場辦理的涉僑人員和涉僑企業,可通過綠色通道窗口向市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相關部門提出申請,相關審批部門將根據業主情況及時組織審批人員主動上門指導審批手續。

提供代辦服務。對審批時間要求特別緊急的服務對象的審批項目,項目業主可通過綠色通道窗口向中心提出申請,幫代辦人員核實項目情況后安排專人實行全程代辦,進一步加快項目落地建設。

“僑+健康服務”綠色通道提供優質醫療服務

福建醫科大學附屬二院設立“僑+健康服務”綠色通道,積極滿足歸僑僑眷、海內外僑胞健康服務新需求。作為三甲綜合性醫院,福建醫科大學附屬二院現設有骨科、婦科等36個臨床科室,依托醫院優質醫療資源,將為全市歸僑僑眷、海內外僑胞等,提供住院優質服務、網上問診服務和困難僑救助服務。

住院優質服務,即對於經臨床科室診察后有需要住院治療的僑胞提供“綠色通道”服務,在條件允許下,優先安排入院治療或提供專家會診,同時經市僑聯牽線,可為到院診治的海外僑親提供治療期間診查結果的涉外翻譯服務。

網上問診服務,包括組建專業醫生團隊開通面向海外僑界的網上義診、心理援助、中醫養生保健講座等雲端服務。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由縣以上僑聯受邀組隊赴海外、港澳地區開展義診活動等。

困難僑救助服務,每年聯合組織一次下基層為僑鄉群眾提供義診免費送藥服務,打造“僑愛聯心”健康工程品牌。對困難歸僑僑眷因重大疾病就診后,經個人申報,村鎮僑聯查驗公示,縣級僑聯核實,符合臨時救助條件者,由僑聯在當年度給予每人一次性救助,最高不超過1萬元。

“僑+公証服務”提供“一站式”公証法律服務

泉州市通淮公証處涉僑公証服務中心的設立,旨在滿足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和僑商僑企的公証法律服務新需求。

設立線上公証咨詢通道,通過聯系單上門的微信二維碼和電話號碼,可及時聯系公証員﹔開通涉僑“綠色通道”,可根據公証事項的不同要求提前預審、提前預約、“一站式幫辦服務”﹔根據僑胞僑眷的特殊要求提供上門服務、現場辦公、節假日辦証、快速出証等服務﹔拓展涉僑公証“零接觸”遠程申辦渠道,建立線上視頻辦証平台等。

來源:泉州僑聯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