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吉林省僑聯七屆四次全委(擴大)會議在長春召開
2024年03月28日14:26  

3月25日—26日,吉林省僑聯七屆四次全委(擴大)會議在長春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僑聯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總結2023年主要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安排,團結引領全省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省僑聯主席丁兆麗作工作報告,黨組書記、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鮑九生作總結講話,黨組成員、副主席兼秘書長關波主持會議。會議傳達學習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精神、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精神和中國僑聯十一屆二次全委會議精神,審議通過了《工作報告》。

會議指出,2023年,吉林省僑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和群團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准確把握中國僑聯“十一代會”精神內涵,圍繞中心大局,聚焦主責主業,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織好“兩張網”,構建“兩項機制”,以為僑服務為宗旨,深化品牌活動,強化擔當作為,全省僑聯事業取得新進展,重點工作取得新突破,僑聯組織呈現新氣象。

會議強調,做好2024年全省僑聯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和群團工作的重要論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東北、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國僑聯“十一代會”和省委十二屆四次全會部署,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兩個建設”,全面履行職能,著力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著力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激發僑界奮進力量,著力提升為僑服務水平,著力加強僑聯黨的建設,推動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貢獻僑界智慧和力量。

會議對2024年僑聯工作的主要任務進行了部署。一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筑牢僑界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組織全省僑界開展慶祝新中國成立75周年活動。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僑界落地生根。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弘揚陳嘉庚、黃大年精神,激發僑心向黨、團結奮進的精神力量。二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助推吉林高質量發展。圍繞吉林省深入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和構建“464”新格局,按照省委統戰部“吉善同心”工程部署,找准僑聯能為的切入點,深入開展助力高質量發展行動。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深做實為僑服務工作。要堅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找准黨政所需、僑胞所急、僑聯能為的結合點,准確把握僑界群眾最新需求,持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努力為僑界群眾排憂解難,當好僑界群眾貼心人,不斷增強僑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加大聯誼聯絡工作力度,畫好最大同心圓。加強僑情調研,進一步建好花名冊、畫好聯絡圖,不斷豐富和完善海外僑界代表人士資源庫。加大“請進來”、“走出去”力度,服務對外工作大局。做好暖僑工作,深化“代僑探親”品牌活動。支持海外僑胞僑團開展聯誼、經貿、文化等交流活動。五是拓展文化交流工作,弘揚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深化“親情中華”等僑聯文化品牌活動,推進海內外華文教育,以文化人,凝聚僑心。加強國際文化交流平台建設。六是深化僑聯改革,加強組織建設。堅持黨建帶僑建,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繼續擴大基層組織覆蓋面。推動“僑胞之家”陣地建設提質增效。抓好省僑商會整合換屆工作。七是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僑聯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加強政治機關建設、干部隊伍建設、黨風廉政建設,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會議號召,全省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信心、開拓進取,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吉林省僑聯委員,各市(州)、縣(市、區)僑聯負責同志,省僑聯機關和事業單位全體同志等近130人參加會議。

全委會召開前,召開了七屆六次主席會議和七屆六次常委會議。

3月25日下午,與會人員參加了黨風廉政建設培訓會和保密知識培訓會。

來源:吉林省僑聯

(責編: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