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沈陽市僑聯召開新僑創新創業工作推進會
2024年03月26日18:00  

為落實全市“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專項行動部署要求,共話新質生產力,共謀創新創業發展,共助全面振興新突破,近日,沈陽市僑聯在沈陽科創工場舉辦沈陽市新僑創新創業工作推進會,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張梅出席會議,市僑聯副主席於福曉主持。

與會新僑創新創業聯盟的企業家和科研工作者圍繞推進沈陽新僑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在沈陽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的攻堅戰中展現僑界擔當作為進行了多角度深入交流。於福曉總結了沈陽新僑創新創業聯盟成立兩年以來的工作成績,鼓勵大家圍繞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充分發揮科研創新優勢,勇當創新創業先鋒,為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承擔起僑界企業家和科研工作者的責任。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遼寧冷芯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東明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論述和全國兩會精神,作為僑界高科技創業企業的代表,希望新僑創新創業聯盟發揮平台優勢,整合優質項目、技術和資源,補齊企業在初創時期的短板,推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沈陽泰科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權表示,企業苦練內功、專注於全景相機的技術性能提升,實現逆勢增長,形成競爭優勢,希望通過新僑創新創業聯盟進一步對接資源、拓展市場。沈陽細胞工程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於艷秋分享了自己從大學教授到省內生物醫藥研發領域企業負責人的創新創業經歷及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同時對目前生物醫藥領域的發展趨勢、科研成果轉化及存在的短板做了深入中肯的分析。明遠聯合創新空間董事長蘇彤介紹了明遠聯合創新空間在市僑聯指導下開展工作的情況及取得的成績。中國醫科大學僑聯主席唐漫、沈陽工業大學僑聯主席戴衛東分別介紹了駐沈高校在創新創業方面的特點及優勢,希望通過新僑創業創業聯盟進一步搭建項目對接平台,推動創新創業項目落地。

張梅表示,今年是沈陽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這次會議是落實市委“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專項行動的具體舉措。問需於僑,問計於僑,市僑聯將持續搭建僑資僑智融合平台,吸引僑界人才、技術、資本集聚,推動新僑科技成果轉化,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扶持僑企向產業化、規模化、國際化發展。持續孵化扶持新僑創新創業基地,通過扶持創業典型示范帶動,吸引更多新僑回國來沈創新創業,為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貢獻僑界智慧和力量。

會議中,沈陽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張梅和皇姑區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關威共同為“沈陽新僑創新創業基地”明遠聯合空間授牌。

明遠聯合空間先后被評定為市級眾創空間、省級眾創空間、遼寧省優質中小企業服務機構等,目前空間內引入企業81家,孵化出瞪羚企業2家、新四板(標准板創新層)挂牌並融資企業2家、創新型中小企業、雛鷹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科中小企業20余家,不僅是與相關創新創業載體進行協同合作的技術平台,也是通過科技手段鏈接優質社會資源實現深度服務企業的創新創業服務平台。

來源:指尖客戶端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