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天津市僑商會攜手多方共筑經濟犯罪防線 助力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2024年03月26日09:40  

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各項部署要求,落實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項行動”,進一步加強防范經濟犯罪預警服務的全面覆蓋,為民營經濟發展筑牢法治屏障,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營造更加穩定、公正的營商環境,2024年3月22日,天津市公安局、市工商聯、天津市僑商會、津商聯合會在天津市僑商會副會長企業新華國際會議中心共同開展防范經濟犯罪預警服務平台2024年第三次“企業服務日”活動。天津市政府辦公廳企業家服務處處長劉立,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總隊(以下簡稱“市公安局經偵總隊”)黨委委員、政治處主任張津玲,市工商聯法律服務部一級調研員汪艦,津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新開湖基金聯合創始人文飚,市公安局經偵總隊防范經濟犯罪預警服務平台、市公安局經偵總隊法制支隊、市工商聯律師法律服務團相關負責同志,天津市中小企業協會、華商書院天津校友會、天津市外資企業協會企業家代表等線上、線下100余人參加會議。天津市僑商會副會長、副秘書長、威特集團副總裁高光主持會議。

活動伊始,高光簡要介紹了活動的背景和天津市僑商會的基本情況。他表示,天津市僑商會作為連接海內外僑商的重要橋梁,一直致力於推動天津經濟發展,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加強各方合作,共同防范經濟犯罪,為民營經濟創造更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

汪艦首先對參與此次活動的各方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並簡要介紹了市工商聯法律服務部2024年的工作要點。他結合當前經濟形勢,分析了民營經濟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並強調加強經濟犯罪預警服務的重要性,呼吁企業家們加強自律,依法合規經營,共同維護良好的市場秩序。

隨后,劉立上台發言,她詳細介紹了天津市企業家服務處的宗旨和服務內容。她表示,服務處將致力於為企業家提供全方位、高效便捷的服務,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過程中的難題,推動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接下來,文飚介紹了津商聯合會的基本情況。他表示,津商聯合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為津商企業家提供溝通平台,推動創新創業和合作發展。未來,津商聯合會將繼續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加強與其他商會、協會的溝通交流,共同推動新質生產力進一步發展,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同時,華商書院天津校友會、天津市中小企業協會負責人也分別就自身協會做簡要介紹。他們表示,將積極參與到防范經濟犯罪的行動中來,共同為民營經濟的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在授課環節,市公安局經偵總隊王軍潔警官詳細介紹了防范經濟犯罪預警服務平台的基本情況、職責功能和服務成果,並強調了民營企業家在推動新質生產力加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隨后,總隊民警分別就企業員工職務犯罪和企業經營涉及的合同詐騙等內容進行法律宣講和預警提示﹔市工商聯律師法律服務團鮑雅丹律師就新公司法涉及企業家權益及風險問題進行了講解。他們結合相關案例和工作實際,詳細闡述了民營企業依法合規經營的重要性。

在座談環節,與會企業代表結合市政府、市公安局服務營商環境系列措施,就企業依法合規建設中的涉法問題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討。企業家們積極發言、提問,相關部門負責人也耐心解答,為企業家們提供了寶貴的法律建議。

活動中,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在天津市僑商會和津商聯合會建立防范經濟犯罪預警服務平台“助企警務站”並舉行授牌儀式﹔天津市僑商會和津商聯合會特聘請經偵總隊王軍潔、董刃同志為法制輔導員,並頒發聘書﹔市工商聯法律服務部向商會贈送了法律書籍。“助企警務站”的挂牌,將進一步加強三方在防范經濟犯罪、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的合作,為民營經濟的健康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最后,經偵總隊張津玲主任做總結性發言,她表示,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將高度重視民營企業風險防范和民營經濟發展中的突出問題,及時研判重點犯罪動態,幫助民營企業開展風險排查,及時提出防范對策建議,助力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希望通過此類活動不斷增強企業家的安全防范意識,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此次活動的成功舉辦,不僅加強了各方在防范經濟犯罪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也為企業提供了更加全面、專業的服務和支持。未來,天津市僑商會將繼續攜手各方合作伙伴,不斷完善防范經濟犯罪預警服務體系,提升服務質量和效率,為民營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貢獻更大的力量。同時,也將積極倡導和推動社會各界共同參與防范經濟犯罪工作,共同營造更加安全、穩定、公正的社會環境。

來源:天津市僑商會

(責編:皮博、韓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