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紅在雲南出席“法治宣傳邊關行”啟動儀式並調研
2024年03月25日17:21  來源:中國僑聯

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八五”法治宣傳教育規劃要求,3月18日至21日,中國僑聯副主席程紅在雲南出席2024年“法治宣傳邊關行”啟動儀式,開展涉僑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調研,走進僑鄉、僑企,調研邊疆跨境僑史,深入了解雲南省僑務工作的新發展、新成果。

19日上午,程紅出席“法治宣傳邊關行”啟動儀式並致辭。 雲南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徐盛興,普洱市委副書記、市委宣傳部部長任遠征分別致辭,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普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魏剛出席啟動儀式。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檢察院、市司法局及瀾滄、西盟、江城縣僑聯、司法局的主要人及孟連縣四大班子有關領導及孟連縣各族干部群眾、歸僑僑眷代表700余人參加活動。

程紅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對“法治宣傳邊關行”活動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她表示,“法治宣傳邊關行”是中國僑聯聯合雲南省相關單位結合沿邊地區僑務工作實際,貫徹落實全國普法依法治理領導小組“中國憲法邊疆行”的一項具體舉措。活動自開展以來,連續7年在8個邊境州(市)和昆明市磨憨口岸開展了26場“法治宣傳邊關行”活動,為推動邊境地區經濟繁榮、社會和諧、民族團結、邊疆穩定做出了貢獻,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程紅指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也是貫徹落實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的開局之年。為進一步做好僑界法治宣傳工作,增強僑界群眾法治觀念,程紅提出三點意見:

一是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增強僑界群眾同心筑夢跟黨走的思想與行動自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加大對涉僑、涉邊法律法規的宣傳和培訓,總結好“法治宣傳邊關行”等活動中的真實鮮活實例,引導僑界群眾感黨恩、聽黨話,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二是充分發揮“僑”的優勢,更好服務共建“一帶一路”。雲南省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關鍵戰略支點,邊境一線也是展示國家形象的重要窗口。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要積極學法、知法、懂法,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覺守法、尊法,從自身做起,樹立良好的形象。同時,要爭當宣傳員,發揮華僑華人在地緣相連相通、人員往來頻繁、文化相親相融的獨特優勢,用自己的語言講好中國故事,向國際社會宣傳 “共建、共商、共享”原則和互利共贏理念,生動詮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促進共建國家民眾了解中國、認知中國,為共建“一帶一路”貢獻僑的力量。三是在“聯”字上下功夫,不斷提升維護僑益工作水平。維護僑益是各級僑聯的重要使命和職責,參與社會治理是僑聯組織的基本職能。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李希在致辭中提出“僑聯干部是黨的僑務工作的主要力量”,這蘊含著黨中央對僑聯干部的肯定、關愛和期待。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踐行為民宗旨,回應群眾訴求,在做好普法工作的同時,創新方法解決好涉僑糾紛工作,當好僑胞“貼心人”。要在各級黨委、人大和政府的支持下,堅持大僑務理念,形成僑務工作合力,不斷提升僑聯組織維護僑益工作水平。

隨后,啟動儀式上還表演了少數民族群眾自編自創的法律宣傳節目,並設立涉僑涉法咨詢宣傳台,開展“僑愛心”義診活動等,受到當地群眾熱烈歡迎。此次“法治宣傳邊關行”活動將緊密配合近期有關部門開展的專項緬北反詐騙等執法行動,發揮邊關行系列活動的優勢,在邊境鄉(鎮)、村(社區)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法治宣傳教育活動。

在雲南期間,程紅在西雙版納州中級人民法院參觀了州法院訴訟服務中心、涉外涉僑糾紛調解室,聽取了西雙版納州僑聯和州中級人民法院關於涉僑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的工作開展情況。她指出,西雙版納州涉僑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成效明顯,體現出政治站位高、部署謀劃早、工作成效實的特點。她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 關於“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抓前端、治未病”等指示要求,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強僑聯組織和人民法院的溝通合作,不斷完善涉僑糾紛解決機制建設,積極選樹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典型案例和優秀調解員,同時加大邊境地區僑界普法力度,為穩邊固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西雙版納州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李志昆表示,要進一步深化法僑合作,通過“總對總”機制繼續做好涉僑權益保護工作。

程紅一行還前往孟連縣娜允鎮調研邊疆跨境僑史﹔赴瀾滄縣惠民鎮詳細了解當地僑情﹔到思茅區實地考察了僑資企業,了解企業在當地的發展狀況及面臨的挑戰。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雲南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徐盛興,普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魏剛等陪同調研。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