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浙籍僑胞助力家鄉茶葉“出海”——
一片茶葉聚僑心(僑界關注)
張 淇 彭訓文
2024年03月22日16: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瑞安市高樓早茶節品茗會現場,工作人員為來賓奉上早茶。主辦方供圖

浙江茶產業凝聚著千年文化積澱和獨特的地域特色。浙籍僑胞通過多種渠道為家鄉茶葉尋找更廣闊的國際市場,助推家鄉茶葉“出海”。

“這就是家鄉的味道”

初春的瑞安市高樓鎮,萬物復蘇,一片生機盎然。“高樓有嘉木·寨寮品春早”2024首屆高樓早茶節近日拉開帷幕,邀請溫州、瑞安等地茶企、僑領代表共敘茶緣、共話茶事。

瑞安市高樓鎮栽種清明早茶,現有茶葉種植面積1.1萬畝,佔瑞安茶葉種植產區的73%,年產茶青70多噸、茶干超過15噸,年銷售額5000多萬元,是浙江南部最大的茶葉產區之一。

“我們甘濟茶山的茶樹是第一代華僑種下的,沒到收獲時節他們便出國打拼了。這是祖輩給我們留下的產業。”瑞安市甘濟茶葉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蔡武劍,是當地有名的茶人。他說,他們一直守護著這片山林,為的就是有一天能讓海外同胞品嘗到祖輩栽培的成果。如今,當地正在借助僑力打通海外渠道,把家鄉茶葉銷往海外。“我們寄給海外鄉親的不僅是茶葉,更是情感的寄托和文化的傳承。”

“以前因為銷售渠道少,茶商對我們茶葉品牌的認知度不高。”蔡武劍希望借助華僑華人的力量,把“家鄉味道”帶給在海外打拼的家鄉人。

“這次品嘗到家鄉的‘清明早’品牌茶葉,味道很好,這就是家鄉的味道。”意大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名譽會長鄭耀庭參加完早茶節后,立刻購買了一些茶葉要帶出國。“國外人喜歡喝咖啡,這次我要把家鄉的茶葉帶給生意伙伴和外國朋友嘗嘗。”鄭耀庭說。

瑞安市僑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高樓鎮華僑資源豐富,下一步將繼續搭建溝通交流平台,善用華僑力量,讓僑胞參與高樓茶葉種植、生產、銷售環節,讓僑力量助力高樓茶葉“飄香”海外。

僑胞共建茶文化驛站

在浙江省麗水市慶元縣龍溪鄉的“茶鄉僑緣驛站”僑胞之家裡,歐洲浙江總商會會長、歸國華僑葉慶盛給來訪客人沖泡茶葉。他說:“離開家鄉那麼多年,我始終忘不了總有一縷茶香。”

麗水市慶元縣,因為優美的生態環境和人文景觀為人所熟知。這裡生產的茶葉具有獨特口感。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受限於加工工藝、銷售渠道等因素,如何將茶農的優質茶葉轉化為更高的經濟收益成了一大難題。

為破解產業發展和農民增收的瓶頸,當地建立“茶鄉僑緣驛站”僑胞之家,搭建僑界資源和產業資源鏈接、轉化的紐帶橋梁,圍繞“茶文化體驗、茶產品研發、茶產業直播”等多個領域下功夫。

慶元縣僑聯專職副主席王曉瓊介紹,這是一個由僑胞共同建設的茶文化驛站,不僅是茶文化的交流平台,更是僑胞凝聚力量的中心。返鄉僑胞、僑眷可以在這裡一起品茶、體驗茶藝制作,感受茶文化。這裡還設立了茶產業實訓基地,面向公眾開放,無論是村民還是茶產業從業人員,都可以來此接受茶產業相關培訓。

“很多僑界人士是茶文化的推廣者,也是茶產業的開拓者。很多僑胞走出國門后,依然保留了喝茶的習慣,他們將家鄉的茶帶到海外,用茶款待僑居國的友人。外國友人在喝茶的過程中開始慢慢了解中國的茶文化,有一些人會漸漸喜歡上中國的茶,為慶元帶來了很大發展機遇。”王曉瓊說。

2023年7月,慶元縣與福建鬆溪、政和、壽寧三縣共同成立“浙閩毗鄰四縣僑務聯盟”。四縣僑聯借助武夷山一帶茶產業較為發達的優勢,攜手將茶產業做大做強。2023年年初以來,慶元堅持每兩個月舉辦一期基層僑聯主席“同心共富”論壇,縣僑聯委員、僑企和熱心僑務人士等參與其中,搭建為僑服務平台,加強海內外聯絡聯誼。

僑界人士程龍利用中國香港、東南亞等地的商業和文化平台資源推動茶葉“出海”,對慶元的茶葉進行保護性採摘,開拓高端、精細化茶葉產品市場,銷路很好。

“慶元茶走出國門,攜帶著中國文化符號和基因,帶來一定經濟效益。接下來,我們計劃舉辦幾期宋韻文化推廣活動,不斷挖掘慶元茶專屬的文化屬性,提高茶產品的附加值。”王曉瓊說。

僑領擔任“海外推介官”

“歐美國家的冰激凌銷售與文化創意產業融合,效果很好,建議挖掘惠明茶的文化內涵,從賣產品向賣文化轉變,推動產業優化升級。”

“在每年春節等重要節點,可以組織僑二代、僑三代走進畬鄉,開展畬族文化、茶文化交流體驗活動。”

“景寧的惠明茶是歷史文化名茶,青田的咖啡文化氛圍日漸濃厚,建議在‘惠明茶+咖啡’融合創新上下功夫,串聯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時尚元素,創造獨有的品牌形象。”

……

不久前,在麗水市景寧畬族自治縣政協、縣僑聯舉辦的“畬僑共商共富路”遠程協商活動中,來自意大利、西班牙、捷克等7個國家的僑領通過網絡,為惠明茶等景寧縣特色農產品“出海”建言獻策。

麗水市景寧畬族自治縣坐落在群山環抱、雲霧繚繞的山巒之間。這裡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和濃郁的民族風情,更有獨特的禪茶文化。惠明茶是以出家人法號為名的茶。唐代僧人惠明雲游到景寧,向當地人傳授如何種茶、制茶和飲用茶,惠明茶因此而得名。近年來,當地茶企將畬族元素和禪茶文化融入茶中,在銷售茶葉的同時推廣地區文化,“惠明禪茶”成為傳承和發揚畬鄉特色茶文化的載體。

景寧畬族自治縣所在的麗水市是著名僑鄉,共有41.5萬華僑華人遍布世界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為更好發揮僑資源優勢,助力畬鄉禪茶“出海”,當地搭起“連心橋”,邀請僑界人士出謀劃策、熱心推介。目前,10名僑領受邀擔任景寧首批“海外推介官”。

“非常高興成為家鄉的海外文旅推薦官,我將積極向西班牙各界傳播景寧惠明禪茶文化,為惠明禪茶‘出海’助力。”西班牙華人華僑社團聯合總會主席張曉榮是土生土長的景寧人。去年他回到家鄉,看著當地日新月異的變化,心裡萌生了一個想法:在景寧建設一個進口商品店,同時把景寧的更多商品帶到國外去。“景寧的惠明禪茶等農產品非常好,可以把它們帶到國外,銷往國際市場,讓更多的人品嘗景寧美味。”

一片茶葉聚僑心。浙籍僑胞正以實際行動,為家鄉茶葉開辟一條通向國際市場的新道路。對於茶葉“出海”的下一步規劃,浙江省僑聯兼職副主席季志海說:“目前,市面上茶葉的品類非常多,但是外國友人可能並不熟悉中國各類茶的區別。我們將在認真梳理和打造獨特的茶文化品牌上下功夫,幫助我們的家鄉茶在海外市場提升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