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追夢中華·團結奮斗啟征程”第三屆華僑華人短視頻大賽頒獎儀式並講話
2024年03月22日19:59  來源:中國僑聯

3月22日,中國僑聯“追夢中華·團結奮斗啟征程”第三屆華僑華人短視頻大賽頒獎儀式在京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並講話,人民日報社編委委員、海外版總編輯陳贄出席並致辭。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郭佔力,人民日報海外網總經理徐蕾等出席頒獎儀式並為獲獎單位頒獎。中科院院士、中國科學院杭州醫學研究所所長譚蔚泓,中國僑商聯合會監事長、德邁國際產業集團董事長施乾平以及有關省級僑聯負責同志、獲獎代表等參加頒獎儀式。

萬立駿在講話中指出,第三屆華僑華人短視頻大賽通過各級僑聯組織,面向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廣泛征集反映僑與新時代新中國的故事,以短視頻的方式、多視角的片段展示僑界在黨的帶領下投身新時代新征程作出的新成績,為僑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營造濃厚氛圍。

萬立駿表示,去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李希同志在代表黨中央的賀詞中,對廣大僑胞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增進中外民眾的相互了解和理解等提出了殷切期望。今年年初,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就牢牢把握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進一步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希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把握大局大勢,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創新對外話語體系,用好新媒體平台,助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一是發揮獨特優勢,向世界講好新時代中國的故事。發揮融通中外的優勢,拓展傳播渠道、優化傳播手段、打造優質融合產品,講好我們正在經歷的新時代故事,讓世界更好認識新時代中國,助力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走向世界,為我國發展營造良好國際輿論環境。二是創新表達方式,向世界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推動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的全球化表達、區域化表達、分眾化表達,幫助住在國民眾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真正為中國人民謀幸福而奮斗的,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三是彰顯中國特色,向世界講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故事。通過僑的渠道,吸引更多國外機構、外國友人講述中國、書寫中國,唱響國際傳播的大合唱。要通過我們的講述,使國際社會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傳遞的和平發展、共同繁榮理念,認識到中國同各國一道建設更加美好世界的堅定決心和使命擔當。

萬立駿強調,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也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各級僑聯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不斷開創僑聯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一是要突出思想引領。緊緊圍繞對外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首要任務,不斷推出高質量、有分量、接地氣、受歡迎、傳播廣的互聯網作品,在凝聚思想共識、畫好最大同心圓上下更大功夫。二是要加強主題宣傳。深化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精心組織新中國成立75周年、陳嘉庚誕辰150周年等重大主題宣傳報道,廣泛深入開展形式多樣的網絡主題活動,讓僑界宣傳工作更好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三是要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准確把握新的形勢和任務,不斷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把賡續中華文脈又彰顯時代精神、立足本土又面向世界的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發揮更大作用。

陳贄在致辭中向大賽的成功舉辦表示衷心的祝賀。陳贄表示,去年10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正式提出和系統闡述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新時代對外宣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人民日報海外版是黨中央機關報的外宣媒體。僑務工作和外宣事業高度契合、相輔相成。近年來,人民日報海外版與中國僑聯合作舉辦了一系列活動,取得了廣泛的社會影響。人民日報海外版願與中國僑聯繼續攜手,聚僑心、匯僑智、集僑力,讓我們共同的事業邁上新的台階。

“追夢中華·團結奮斗啟征程”第三屆華僑華人短視頻大賽由中國僑聯主辦,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承辦,人民日報海外網、德邁國際產業集團支持。大賽啟動以來,海內外僑界積極參與,共收到約36.9萬個短視頻投稿,綜合瀏覽量約19億次。從中評選出一等獎1個、二等獎4個、三等獎8個、優秀作品獎20個、優秀組織獎10個。

近年來,中國僑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創新開展“追夢中華”主題宣傳活動,與人民日報海外網合作,連續三年舉辦華僑華人短視頻大賽、“尋年”等網絡主題活動,全網瀏覽量逾百億次,受到廣大僑胞和網友的熱烈歡迎,活動的覆蓋面、影響力不斷提升。

頒獎儀式上,中國僑聯啟動“追夢中華·弘揚新時代嘉庚精神”第四屆華僑華人短視頻大賽。

(責編:韓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