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介紹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情況
加大對外開放力度 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4年03月21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3月20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介紹相關情況。

進一步拓寬外商投資空間、優化營商環境、提升要素跨境流動便利化水平

“近年來,中國政府持續加大對外開放力度,推出一系列穩外資政策舉措,優化外商投資環境。《行動方案》的出台,再次表明了我們對吸引外資工作的高度重視。”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伍浩介紹,《行動方案》從擴大市場准入、暢通創新要素流動、對接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務實措施。

進一步拓寬外商投資空間。《行動方案》提出,擴大市場准入,提高外商投資自由化水平。出台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繼續減少外資准入限制,並在外資企業非常關心的醫療、增值電信等領域開展准入試點。同時,將支持更多符合條件的外資機構開展銀行保險、債券基金等領域業務。

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提出,優化公平競爭環境,做好外商投資企業服務。推動相關政策落實落地生效,印發招標投標領域公平競爭審查規則,著力破除地方保護、所有制歧視等問題﹔出台政府採購本國產品標准,要求在政府採購活動中對內外資企業生產的符合標准的產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提高行政執法科學化水平,及時糾正不規范的行政執法行為。

進一步提升要素跨境流動便利化水平。《行動方案》提出,暢通創新要素流動,促進內外資企業創新合作。在商務人員往來方面,對於外資企業的管理和技術人員以及隨行配偶、未成年子女,簽証入境有效期放寬至2年,並將為外籍人才在華工作、停居留、永久居留等提供便利。在數據流動方面,《行動方案》將促進外資企業研發、生產、銷售等數據跨境安全有序傳輸,並將制定粵港澳大灣區數據轉移標准,實現大灣區內數據便捷流動。

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修訂工作已啟動

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是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明確的外商投資促進政策,現行的是2022年版。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和《行動方案》都提出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國家發展改革委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司負責人華中告訴記者,已會同有關部門啟動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修訂工作,“‘全國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的修訂,將繼續以制造業作為鼓勵外商投資的重點方向,同時促進服務業和制造業融合發展,加大對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支持力度。‘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的修訂,將充分挖掘各地方資源稟賦和產業條件,因地制宜加大對基礎制造、適用技術、民生消費等領域的支持力度。”

2023年,國務院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資力度的意見》,即穩外資24條政策措施。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朱冰介紹,穩外資24條政策措施提出的59項舉措中,已完成10項,比如國家知識產權局、司法部出台了《關於加強新時代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工作的意見》等﹔取得階段性進展的有28項﹔正在持續推進的有21項。“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推動各項舉措加快落地見效,繼續開展外資政策的落實情況評估,及時向外資企業通報進展情況。”

內地與香港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即“互換通”,是近年來我國金融市場開放的一個重要舉措。“去年5月正式上線以來,‘互換通’運行平穩,有利於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加便利的利率風險管理渠道。”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負責人周宇表示,將不斷提升金融監管能力,在維護好金融安全、金融穩定的前提下,不斷加強境內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吸引更多外資和長期資本來中國開展業務、落地生根。

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負責人賈同斌表示,2023年以來,為吸引促進外籍人員來華,持續優化外籍人員來華政策措施、移民出入境政務服務,積極為國際商務人員提供簽証便利,下一步將主動協同有關主管部門,持續深化移民管理服務改革和政策制度創新。

從未來趨勢看,中國吸引外資優勢顯著、空間廣闊

去年以來,我國利用外資規模有所下降。針對這一問題,伍浩進行了分析。

從世界范圍看,全球跨境投資有升有降是常態。近年來,全球經濟形勢更趨復雜,跨境投資波動加大。2021年,相關指標上升到較高規模以后出現持續回落。今年1月,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表的《全球投資趨勢觀察》顯示,扣除跨國企業投資中轉地因素后,2023年全球跨境投資下降了18%。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中國吸引外資規模保持了較好態勢。

拉長時間尺度,2023年中國實際利用外資仍處於歷史高位。從“量”上看,實際利用外資超過1.1萬億元,為歷史第三高﹔從“質”上看,利用外資的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產業引資佔比37.4%,比2022年提高1.3個百分點,制造業領域引資佔比達27.9%,提高1.6個百分點。

從未來趨勢看,中國吸引外資優勢顯著、空間廣闊。中國是全球最有增長潛力的超大規模市場,在先進制造業、新型城鎮化、消費結構升級等方面將持續釋放巨大需求。中國擁有良好穩定的政策環境、全球最完備的產業體系,能為外資提供高效率、高可靠性的產業配套體系。中國日益完備的基礎設施網絡、充足的人才資源和豐富的創新應用場景等,能為外商在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等方面創造良好投資空間。去年,中國新設外資企業數量增長39.7%,充分體現了外資分享中國市場機遇的熱情和對未來投資前景的信心。

“對於跨國公司來說,與中國同行就是與機遇同行,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伍浩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1日 02 版)

(責編:劉瓊、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