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搶抓機遇推進科技創新
崔 妍
2024年03月20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吉林一家企業攻克大絲束碳纖維生產難題,產業規模近3年增長了1倍多。該省出台碳纖維產業發展2.0版政策措施,組建成立碳纖維產業聯盟,推動新材料產業加快發展。

在人工智能視覺自動識別下,四川一家企業檢測玻璃產品既精准又高效。這離不開成都智算中心提供的高性能計算能力。算力是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的“底座”,成都擴展算力基礎設施應用,將算力優勢變為產業發展優勢。

得益於超前規劃,不少細胞與基因領域研發企業被吸引而來,上海浦東進一步推動細胞和基因技術產業化。重點規劃布局量子科技,江蘇蘇州將加快科學研究突破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進一步提升量子科技向實用化、工程化轉化的效率。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科技創新能夠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超前布局建設未來產業,完善現代化產業體系,必須繼續做好創新這篇大文章。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搶抓機遇,加大創新力度,科學布局科技創新、產業創新,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一定能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0日 01 版)

(責編: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