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雄安新區街道名稱的文化味
本報記者 萬秀斌 張志鋒
2024年03月20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天,穿行於雄安新區,舉目可見的街道名稱充滿文化味,讓人仿佛置身於古今交融的人文歷史課堂。

出高鐵雄安站,汽車駛上海岳大街。這條長約14.7公裡的主干道,東西貫穿雄安新區未來的主城區——起步區。

海岳大街的名稱從何而來?雄安新區地處華北,“東攬渤海,西擁太行”——這是雄安新區的地理方位,基於大海、山岳的地理特點,海岳大街由此得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規劃建設雄安新區,要“堅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

作為“千年大計”“未來之城”的雄安新區,大街小巷的名字應該怎樣起?2017年9月,雄安新區向全社會發出征集意見,力求讓每一次命名都體現雄安新區文化特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現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東西向為街、南北向為路,這一原則定下后,一條條富有特色的街道名稱隨著城市建設推進,陸續出現在人們面前。

力求讓人循名可見、沿路可達,通往標志性自然景觀白洋澱、與海岳大街交叉的主干道——白洋澱路便產生了。白洋澱澱區周邊,有臨澱路、澱安大街等特有的地理文化符號。白洋澱具有“上承九河、下流入海”的歷史和地理位置,九河大街的命名彰顯了雄安新區獨特的建城環境。

著名記者穆青的一篇《雁翎隊》,讓抗日戰爭時期白洋澱上這支奇兵名揚天下。雁翎隊紀念館是雄安新區最大的紅色文化紀念館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承載著紅色文化記憶,雁翎大街貫穿起步區,通往雄安站,每天都有四面八方的客人經過。

雁翎隊紀念館原館長張奇元說:“雄安新區設立后,許多人慕名而來,游客接待量逐年增長。看到雁翎大街這個路名,自然會想起革命精神。這是一條傳承紅色文化的路。”

作為一座正在拔節生長的城市,雄安新區的街道還注重保留居民的鄉愁記憶。在雄安新區,原有村拆遷后,那些老村名出現在了城市街道名稱中,如龔庄路、八於街等。

文化在傳承,也在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城市建設中,雄安新區參考明清時期樂安裡和興賢裡兩個歷史地名,分別命名了“樂安街”和“興賢路”。同時命名的樂業、安居、廣興、賢良街道,體現了“安居樂業”的民心民聲。

在雄安新區,一條條新路向前延伸,“雲上城”建設持續推進,智源路、慧谷路應運而生。長篇小說《白洋澱上》的作者、著名作家關仁山說:“地名在文化塑造中具有日用而不覺的優勢,從雄安新區的街道名稱中,人們可以讀懂這座未來之城賡續歷史文脈、展現現代文明的精心用心。”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0日 01 版)

(責編: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