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紅副主席出席“中國僑聯服務共建‘一帶一路’——法顧委海外委員說環境 話安全”法治宣講活動
2024年03月19日09:18  來源:中國僑聯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工作部署,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開展中國公民、中資機構海外風險應對法律宣傳,介紹當地營商環境、投資政策,保護我國海外資產安全,切實為中國企業和公民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安全和發展保駕護航,由中國僑聯主辦,中國僑聯法顧委、中國僑商會協辦的“中國僑聯服務共建'一帶一路'——法顧委海外委員說環境 話安全”法治宣講活動於3月15日正式啟動。

中國僑聯副主席程紅,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張耕、常務副主任張鳴起、副主任姜鳳岩,中國僑商會副會長唐麗英,北京市僑聯副主席李曉菲出席第一講活動。活動由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法顧委秘書長張岩主持。

程紅副主席在活動中代表中國僑聯講話。她講到,共建“一帶一路”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政治、外交、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我國新時期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和經濟外交的頂層設計,是我國今后相當長時期對外開放和對外合作的管總規劃。

程紅講到,“中國僑聯服務共建‘一帶一路’法治宣講活動”是中國僑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的一項務實舉措,也是更好的服務企業,助力企業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具體措施。希望通過法顧委海外委員說環境、話安全系列宣講活動,達到預期效果:一是知環境積極投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有市場、有資源,有獨特的優勢。希望通過系列宣講活動,能讓中國企業在投資中更多地了解相應國家的法律環境、政治環境、信用環境、市場環境等,從而結合自身業務積極投資,積極參與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二是知差異安全投資。一旦跨國境,存在差異是必然的,尤其是在法律法規、商業慣例、土地政策、商業產權等方面。希望通過系列宣講活動,能幫助了解潛在風險,特別是在跨境投資、跨境經營等方面提示潛在風險,讓中資企業回避雷區、減少盲區、降低風險,用法治的方式維護權益。三是懂法律合規經營。不論僑資企業、民營企業,還是國有企業,隻要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投資和運營都代表中國企業,都要知法、懂法、遵法,合規經營、誠信經營、廉政經營,共同塑造良好的大國形象。

第一講由僑居“一帶一路”首倡之地哈薩克斯坦的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臧潔妹律師主講。臧律師以《哈薩克斯坦投資風險應對》為主題,重點圍繞哈薩克斯坦的營商環境、投資政策、相關法律等做了精彩報告,既有理論依據,又有案例分析,具有很強的專業性和指導性,為中國公民和中資機構赴哈生活、經營投資、規避風險提供了很好的借鑒和參考。

中國僑商會會員單位代表,中國僑聯法顧委在京委員代表,中國僑聯機關公職律師,中國僑聯和北京市僑聯維權干部等參加了現場活動。江蘇省僑聯、省僑聯法顧委、省律協、南京市司法局、南京市律協代表在江蘇省分會場參加活動,連雲港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僑聯、市律協、市貿促會、連雲港仲裁委、中哈物流基地、江蘇省“一帶一路”研究院連雲港分院代表在連雲港分會場參加活動。中國僑聯法顧委國內和海外委員、各省僑聯維權干部及法顧委委員,全國工商聯所屬協會和地方組織的代表通過視頻會議方式同步參加了活動。

“中國僑聯服務共建‘一帶一路’法治宣講活動”是中國僑聯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新時代涉外法治工作的一項務實舉措,也是為中國企業“走出去”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務的一次有益嘗試。繼第一講后,中國僑聯將繼續邀請來自西班牙、新西蘭、南非、馬來西亞等9個國家的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作線上專題法治宣講,宣講主題、時間和聽課方式將提前發布。

視頻:第一講回放鏈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ae7bfd9a-5152-4ceb-8dde-9e3cdbc7e335&from=3&record_type=2&is-single=true

(責編:劉瓊、皮博)
X